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河南将打造业务精湛、专兼结合、廉洁高效的督学队伍

2022年02月25日15:51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发布会现场。人民网记者 王玉兴摄

人民网郑州2月25日电(记者王玉兴)在25日上午河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河南省教育厅总督学李金川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河南省将努力打造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业务精湛、专兼结合、廉洁高效的督学队伍。

李金川说,根据《条例》规定的聘任条件,在各级督学每三年一次换届时,按照“讲政治、敢担当、懂教育”的原则,把那些有教育情怀、有专业素养、有强烈责任心的同志聘任为各级督学。在督学选聘上,坚持既从教育系统中选,也从人大、政协等部门中选聘关心教育的同志;既从在职人员中选,也从退休人员中选;既从省内选,也从省外发达地区选。通过这样跨行业、跨区域等多种渠道的遴选,不断丰富督学队伍组成,确保督学队伍政治过硬、业务精通,为高质量开展教育督导提供了组织保障。

围绕督学的专业发展,坚持采取多种方式、搭建多样化平台,为不同发展阶段的督学提供相应专业支持和业务培训。一是紧扣任职需求,实施督导入职培训。立足新任督学知识能力基础,围绕“教育督导改革形势任务”“督学职业素养”“督学岗位知识、方法、技能”等设置课程,使新任督学具有履行职责必备的思想政治素质、知识结构和督导能力。二是完善培训体系,打造督学学习共同体。采取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的方式,到教育督导工作先进地区考察学习,邀请国家督导专家开展专题讲座;充分利用国家教育行政学院等网络培训课堂的丰富资源,积极开展线上培训。

“打铁尚需自身硬”。督学既是监督者,同时也是被监督者,《条例》从十个方面对督学的分类、督学任职条件和选聘、督学职权和回避、督学考核和退出等作出明确规定。

李金川说,下一步,河南将严格落实《条例》规定,加强对各级督学管理,尽快制定《河南省督学管理实施办法》,对督学队伍实施全员、全程、全方位管理。

加强督学在督导活动中的过程性考核,做到督导有记录、有报告、有反馈、有回访,确保督导结果切实得到应用,确保督学严格履职履责。

对在督导过程中存在失职失责行为、无正当理由多次不参加督导活动的,勒令退出督学队伍。

对在督导活动中玩忽职守、滥用职权、徇私舞弊、收受贿赂的,将依规依纪严肃处理。通过这些机制的建立,将各级督学行为始终置于《条例》约束之下,置于被督导单位及社会各方面的监督之中,从而确保教育督导的公平、公正。

(责编:辛静、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许昌:群众的守护者 也有群众守护
  • 中国好人王永甫:但行好事 莫问前程
  • 孕妇突发大出血 交警“铁骑”护航上演“生死时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