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扶沟首台疫情防控移动检测车亮相

2022年02月23日11:37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近日,伴随着阵阵掌声和欢呼声,扶沟县首台价值500万元的具备核酸检测和CT检查功能的移动检测车(如图)驶入扶沟县人民医院。

随着疫情防控工作进入常态化阶段,为落实省委、省政府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决策部署,构建平战结合的公共卫生防线,全面提升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能力,由河南省政府财政投资、省卫健委组织实施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检测设备装备项目,为包括扶沟县人民医院在内的全省105个县域医疗中心各配备1台价值500万元具备核酸检测和CT检查功能的移动检测车。

据了解,该移动CT+核酸快速检测一体化医疗车是将CT影像与核酸检测相结合,在同一车辆平台上,同时部署CT系统和核酸检测实验室。一旦发生局部疫情,组织区域内人群,可进行快速核酸检测和影像诊断,也可随时集中力量覆盖到筛查检测能力薄弱的偏远乡镇地区,在短时间内进行核酸快速检测和影像诊断。

据扶沟县人民医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该设备从加样开始,包括提取、纯化、扩增、杂交、读取结果在内的全流程全自动化,无需进入核酸检测PCR实验室,60分钟内现场出结果,大大降低了使用门槛,最大日检测量可达1500多例,缩短了留观时间,满足了区域爆发性、聚集性疫情的检测需求。

除此之外,该移动检测车分开设置医务人员和受检者通道,医生可远程控制床的水平和垂直运动,完成患者摆位等操作,做到医患全程无接触,避免交叉感染。此外,CT设备间安装了空气消毒系统,消毒系统采用实时消毒模式,不需要停机封闭消毒,保证设备正常使用的同时,最大程度防止患者和患者之间的交叉感染风险。

除核酸快检外,该设备还搭载了联影医疗的智能CT,实现了一键智能定位、摆位与扫描,最快10秒完成一次扫描,单台CT设备单日可实现对300名患者扫描,大幅降低院内交叉感染风险,提高扫描效率。

“移动检测车的正式落户,进一步提升了扶沟县医疗资源配置,健全了医疗保障体系,为疫情常态化防控检测提供强有力的保障。我院将充分发挥移动检测车优势,为广大群众提供更加优质、便捷、高效的医疗保障服务,为健康扶沟建设作出积极贡献。”扶沟县人民医院相关负责人说。(扶沟县委宣传部 金月全 供稿)

(责编:杨晓娜、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许昌:群众的守护者 也有群众守护
  • 中国好人王永甫:但行好事 莫问前程
  • 孕妇突发大出血 交警“铁骑”护航上演“生死时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