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驯虎村”里换新颜

赵振杰 张晓静
2022年02月01日09:11 | 来源:河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驯虎村”里换新颜

  梅庄村的虎。梅留青 摄

  □本报记者 赵振杰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张晓静

  1月31日,梅小超精心拍摄的视频完工了。画面里,他抱着一只小老虎笑得开心,把“虎虎生威财运来”的春联摆在身后。“这是送给百万粉丝们的新年祝福。”

  梅小超今年25岁,他不仅是一名“视频博主”,还是一名“传承人”。他的老家清丰县纸房乡梅庄村,被誉为“全国驯虎第一村”。据介绍,梅庄村的驯兽技艺起源于宋朝宫廷马戏,在清朝时与濮阳杂技一起进入盛期,以驯虎表演最为出名。

  老虎怎么驯?面对这个问题,梅小超立马纠正说:“‘驯’是老皇历了。”当年,他的爷叔们带着“马戏大篷”,到全国各地“走穴”“赶会”,驯兽技艺不过是讨生活的手段;现在,老虎是梅庄村乡村旅游业的“明星”,“养”才是第一关键词。

  “听见虎啸,肯定是老虎打架了;低沉的‘嗷呜’,则是老虎在撒娇……”梅小超说,自己丰富的养虎经验算是“家传”,“以前,伯父从外地演出回家,都是先关心老虎,再来看小辈们。”梅庄马戏是省级非遗项目;梅小超的伯父梅留青,是该项目第三代传承人中的佼佼者。

  2018年,梅留青作为发起人、负责人,一手打造了梅庄百虎园,志在建成清丰县乃至濮阳市的旅游名片、科普教育基地。“濮阳市对文旅产业的重视与规划,更坚定了我的决心。”梅留青说。

  梅庄村的人和虎都迎来新变化。身怀传统技艺的人不再漂泊,而是扎根各大城市,成为行业人才;留在梅庄村的人,则多了到百虎园工作的选择。虎也有了安定的日子:靠人工繁殖、种群交换,70余只东北虎“常住”百虎园;园内散养区、“宿舍”、“产房”等一应俱全,专业的饲养团队采取科学的方法为老虎保育、喂食、诊病,保证每一只“虎明星”神采奕奕。

  梅小超还有一个新目标。2020年年底,受疫情影响,梅小超第一次把百虎园“搬”到网上。正对散养区的小屋里,他打造了一个直播间、拍摄室:玻璃墙使虎群的活动一览无余,墙上一高一低两个喂食点,方便沉浸式观看;老虎与篮球明星比身高等创意视频,最终成了爆款。“希望通过网络平台,把梅庄村的虎文化展示给更多人。”梅小超说。

(责编:慎志远、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许昌:群众的守护者 也有群众守护
  • 中国好人王永甫:但行好事 莫问前程
  • 孕妇突发大出血 交警“铁骑”护航上演“生死时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