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许继集团防疫检修两不误 安全质量一把抓

2022年01月28日12:58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现场检修团队每日交底。
现场检修团队每日交底。

春节临近,但许继集团在贵广二回直流输电工程的运维检修却丝毫不敢放松,坚持运维检修防疫检修两不误,安全质量一把抓,保证广东特别是深圳、东莞负荷中心区域的电力供应,为深圳经济社会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兴仁换流站是贵广二回直流输电工程的起点,额定容量300万千瓦,2005年6月开工建设,2007年12月全容量投产。2021年12月份,兴仁换流站迎来了“人生”的第15个年头,几乎到了“年过半百”的年龄,按照运维检修规范,在2021年12月至2022年1月年度大修期间,需同步对换流阀设备内部全部水路密封圈进行换新工作。由于近几年来许继在兴仁、天生桥、鲁西等换流站设备运维检修过程中的优异表现深受业主的肯定和认可,兴仁换流站阀塔水路密封圈换新的重要工作也又一次交由许继集团负责供货并完成施工,2021年12月25日,兴仁换流站年度大修现场团队成立,正式开启了阀塔水路密封圈更换及常规年度大修的任务。

由于阀塔水路密封圈大批量更换是许继柔性输电公司首次承担的重要工作,无先前经验可借鉴,2021年12月27日,完成检修工作票办理许可后,现场16人检修团队立即对工作量进行了实地勘查和评估,发现实际工作量远比预估得多,且施工空间狭窄、施工难度较大;12月28日,现场检修团队接收业主通知原计划20天的工期将缩短至15天,每天工作量将增加25%。结合目前公司各重大工程现场人员安排情况,经调配,2021年12月30号公司向兴仁现场支援4人,即使如此,仍面临人员数量严重不足的困难。

2022年1月2日,许昌爆发新冠疫情,兴仁站现场大部分人员行程码异常,且恰好2人出现感冒发热情况,这对现场检修团队造成了一定程度的影响,对检修任务的完成增加了不小的困难。

面对防疫不松懈、工作任务重、工期时间短、人员数量不足等多方面的困难和压力,现场检修团队上下齐心,多措并举,最终圆满完成大修任务。

一是遵守规定、科学防控。按照当地防疫要求,所有人员立即前往当地医院进行核酸检测,待核酸结果正常后方可继续工作;感冒发热人员实施单独隔离、三天两检的防疫政策,待身体完成康复后视现场任务进度需求再行加入工作;所有人员每日出行必须佩戴口罩,实施单独就餐原则,每日两点一线,严禁前往人员集聚区域。

二是合理分工、提高效率。现场检修团队根据阀塔水路密封圈更换任务及常规检修任务具体工作内容,将20人团队在不同施工阶段分为3-4个检修小组,每个检修小组分别负责具体的某几项工作内容,使各小组人员熟能生巧,既能提升工作效率,又可保证检修质量。

三是严把质量、拒绝返工。由于阀塔水路密封圈更换工作的特殊性,其返工工序繁多,一旦出现安装注水后渗漏水情况,将会出现任务量加剧的情况,因此,在各检修小组在安装完成后注水前,实施交叉检查的方式对安装正确性、力矩大小等基本工艺进行校核,确保安装无差错,避免返工造成的人力和工期浪费。

四是众志成城、攻坚克难。现场检修团队中的每个人均清楚地认识到了人员紧缺、工期缩短、疫情防控等各方面的压力,在每日规定的“10小时”上班制的基础上,大家仍然默契地早开工、晚收工,从未有人抱怨过“工作量大”“加班太累”“干不完”等等。

其中,更换阀组件分支小水管密封圈是检修的主要工作之一,该项工作需要施工人员长时间举起双臂进行工作,该小组6名检修成员经常一天工作结束后,胳膊酸痛得用筷子吃饭都十分费力,但是他们却无一人退缩,硬是咬牙坚持,最终还提前1天完成了该项工作任务。当问到咋还提前了呢,他们回答说“咱们不是有人隔离了几天么,总工作进度不是受影响了么,我们能赶回来一天是一天,也让生病的同事能好好休息一下”。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双极换流阀水路密封圈更换、常规年度检修工作全部比原计划提前完成,19392个水管接头全部正确安装,无一漏装、错装密封圈情况出现,为工程按期投运和稳定运行奠定良好基础。(许继集团 李君 王晓民供稿)

(责编:辛静、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