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河南三门峡:手工花馍虎虎生威迎虎年   

2022年01月27日09:18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手工花馍虎虎生威迎虎年。杜杰摄
手工花馍虎虎生威迎虎年。杜杰摄 

人民网郑州1月27日电(记者王玉兴)春节临近,河南省三门峡市灵宝建设村周园园一家人正忙着在家赶制“虎”花馍。和面、塑形、上色、剪刻、上笼……一道道繁琐的工序下来,一个个憨态可掬的“虎”花馍被制作出来。

周园园制作的花馍在当地很有名气,特别是今年春节前夕,她家手工制作的“虎”花馍更加受到当地人的青睐,供不应求。

花馍是灵宝民间在结婚、生子、祝寿以及逢年过节时的一种传统礼品。它使用白面、花生、核桃等原料,先制成方形或圆形的糕体,上面再制作花鸟虫鱼等各式形象,蒸熟晾干后涂上颜色,栩栩如生、绚丽多彩,以显示吉祥如意、长命富贵。

周园园在继承传统手艺的基础上大胆创新,制作出了生动活泼的生肖花馍,使花馍工艺更加丰富多彩。

(责编:辛静、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