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人不到礼也要到春节前年货“跨城传送”居多

 网友:心底最温暖是被父母“投喂”的红薯干

2022年01月19日07:58 | 来源:大河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人不到礼也要到春节前年货“跨城传送”居多网友:心底最温暖是被父母“投喂”的红薯干

  

郑州商场里卖的年货礼盒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陈薇文图

  在很多春节习俗都已经被简化的现在,如果说还有什么事情可以让人们不看日历就感知春节将至,那无疑是置办年货。

  即使今年受到疫情防控的影响,很多人还要留在工作地过年,但这并不妨碍人们通过快递年货,给自己的亲人遥寄思念和乡愁,当回家的车票变成给家人的快递,疫情并不能阻断亲情的流动。

  春节临近,郑州市第七大街的一家菜鸟驿站依然忙碌。

  “帮我把这些手剥笋发到安徽黄山。”市民胡女士领着上二年级的女儿,给远在安徽老家的母亲发了几个快递,除了手剥笋、八宝饭等食品,还有她给父母购置的羽绒服、羽绒裤,以及运动鞋等。今年由于疫情影响,很可能无法去老家给父母拜年了,因此,一早就选购好的礼物,只能通过快递先寄回去。

  菜鸟驿站的站长王先生说,春节前尽管驿站收件有所减少,但最近这样发往老家的快递多了,一般都是各式各样的年货,不仅有食品、衣物,还有一些智能电器。不少人都是因为疫情防控,放弃了回老家过年,但是会将准备好的年货快递回家。

  从电商平台数据来看也是如此,京东2022年元旦以来,从郑州市发出的异地订单量增长了30%左右(同比2021年农历同期),异地订单量增长在全国主要城市中排名第二。

  郑州以及河南省发往外地的订单中,不仅有大量订单在河南省内流动,还发往广东、山东、四川、湖北等省份。这些订单的商品以酒水肉奶等为主。河南消费者置办年货的气氛浓郁。

  人不到年货也要到

  担心在异地吃不到家乡味的父母,也将家乡味通过快递送到子女手中。

  许多父母从老家给在外地过年的孩子,寄来家乡特色食物,年货反向狂奔,让在工作地过年的城市青年得到“投喂”:酸菜、腊肉、油泼辣子、云南火腿等,都是网友呼声较高的年货。京东平台数据,河南发出的特色年货中,汴梁八大样、道口烧鸡、红薯粉皮、铁棍山药等出现的概率最高。

  在春节前,程先生在朋友圈晒出父母寄来的年货:红薯干。

  他从小就喜欢吃红薯干稀饭,尽管网上也能买到红薯干,但父母每年都特地为他种一些红薯,收获之后切片在房顶上精心晾晒成红薯干,过年回家时让他捎走。10元钱一公斤的快递,寄6元钱一公斤的红薯干,他在朋友圈发文:“这大概就是父母最笨拙却最温暖的爱吧。”

  没有被父母“投喂”家乡味的城市青年,也可以通过网购满足自己的味蕾。

  今年天猫年货节期间老字号专属会场上,老字号商家们统计数据显示,年货节期间异地订单激增,各地老字号商品全国流通。有意思的是,北京稻香村、德州扒鸡、西凤酒等一批北方老字号畅销南方市场;董酒、陶陶居等南方老字号则在华北、华东走俏。

  父母与子女间快递一来一回,南方、北方的美食“跨省”串门,亲情就这样跨越疫情通过年货来了一次拥抱。

  回不了家乡也能吃到家乡味

(责编:黄莎、杨晓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一条留言,让群众的出行更方便
  • 与死神“打赌”21年 从小伙熬成爷爷
  • 寻找故土思念的答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