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致敬疫情前线最美逆行者

2022年01月18日12:03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疫情就是集结号,防控就是使命担当。潢川县第二人民医院广大医护工作者逆行而上,负重前行,捍卫人民生命安全奉献自己的热血和青春,换来我们的岁月静好。

二院隔离点成立以院长罗正才、书记胡林为核心的临时办公室,组建防控消毒组、健康观察组、信息联络组、安全保卫组、后勤保障组、病例转运组、人文关怀组八个工作组。立即开启了“5 + 2”、“白加黑”硬核工作模式,迅速行动、主动作为,全天候、全场景周密应对。

详细制定密切接触者集中隔离的工作制度和方案,明确各小组的组织领导、工作职责、业务流程、工作要求。强调广大党员要“亮身份、上一线、当先锋”,要挺身而出、英勇战斗、奋勇争先。定期召开各小组联席会议,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落实、细化防控举措,加强小组间沟通和协调,总结经验,发现问题,完善工作方法,确保做到科学精准,有力、有序、有效处置疫情。

每天安排专门人员到集中隔离点一线进行巡查和指导,督促隔离点做好人员管控、疫情监测、消毒杀菌、门卫保障、分流通道设置、生活设施和物资配备等防控措施。及时排除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确保隔离点各个区域安全,保证各个部门和环节无缝对接,高效运行。

全面落实“三区两通道”等规范标准。隔离点严格按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八版)完善了“三区两通道”,分别设置了隔离人员通道和工作人员通道,做到了清晰标志,功能明确,形成了闭环管理;落实人、物和环境监测的要求,布置隔离点每日消杀工作,对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区和工作人员的生活区进行消毒,配合相关部门对隔离人员排泄物下水口进行消毒处理。严防死守,防患于未然。

严格流程和柔情疏导双管齐下。隔离点第一时间完善接收隔离人员信息,严格接收工作流程;认真给每一名隔离人员进行健康监测、建立健康管理档案,并根据他们的健康状况信息提供高效服务。

对有慢性病、基础性疾病的人员建立“一人一档”记录,提供重点照顾服务。对于学生,则为其提供必要的学习用品和书籍,满足其探索与求知的需求;每日三餐专门分包,按时配送,并登门或者通过微信询问是否需要另行购买补充所需药品、物资,尽全力满足他们的健康需求;经常倾听隔离人员的心声,不厌其烦地宣传隔离政策,通过多种途径、多种方法做好心理疏导,排解他们因隔离而产生的郁闷、孤独或烦躁等情绪。

工作人员在岗位上默默耕耘、无私奉献。他们用每一顿暖心的饮食,每一次按时配送的物资,每一次真诚服务的保障,一句句简单的叮嘱,一天天辛勤的坚守,用温情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与健康,彰显了新时代医务工作者的责任与担当,传递了战“疫”必胜的信心和力量。

高度重视数据精准与安全。为提高统计数据的及时性、准确性、安全性,隔离点专门成立数据统计专组,强化业务技能,明确专人负责、专人审核、专人上报,从收集数据信息、理清逻辑关系、更新数字变化入手,梳理归类,规范表格填写,及时纠正统计、填写、报送中出现的问题。坚决防止信息泄露和错报、迟报等问题的发生。同时对数据储存实行加密保护,做到电脑、手机、云端三端同步备份,防止数据丢失和损坏,提高其安全性能。

多措并举,杜绝交叉感染。隔离点定期通过会议、培训的方式,提高工作人员的卫生健康意识、救治和防护技能,严格遵守防控方案,严格执行手卫生,严格做好个人防护;各个区域每天至少消杀一次,不留死角;隔离人员各自在房内用餐,禁止串门,避免和其他隔离人员接触;严格遵守医疗废物管理要求,每个房间设置不接触污桶,由专门工作人员收集、消毒、放置在医疗垃圾转运专用箱,由专业处置单位进行回收处理;严格安保措施,24小时全天候在岗,严格各区域的安全检查,严格禁止不符合条件的人员出入。多部门协调配合,联防联控。

潢川二院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凝聚力量,凝聚共识,凝聚人心,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勇于担当,真情奉献。截止到目前,医学隔离观察点共接收隔离人员210人,隔离期间医学观察人员无新冠异常状况,已解除隔离162人。现有隔离人员48人,情况稳定,后期将研判后解除。(潢川县委宣传部刘力娜)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一条留言,让群众的出行更方便
  • 与死神“打赌”21年 从小伙熬成爷爷
  • 寻找故土思念的答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