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桐柏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着力优化营商环境让市场主体如沐春风

2022年01月17日11:38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前不久,桐柏县2021年第四季度“样本企业结对回访推进会”在该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举行。参加会议的社会各界人士参观了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的功能性设施、不见面开标、专家评标和代理公司上传资料过程,听取了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全力推进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一网通办”进展情况,以及为确保企业满意度实施的“双负责”制度等,对该中心的优质服务深表赞誉。

建好平台,强基固本。桐柏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是全市最早建立的县级交易平台。近年来,由于系统老旧,已远远不能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没有最新交易平台不可能实现最优质的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为此,该县以公开招标方式,引入社会资本改造提升交易平台。至2021年12月12日,桐柏县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招E采3.0系统改造升级完成,13日,实施域名解析操作,初步实现了新老两个系统同时上线运行。至14日起,新系统开始受理项目招标,开启“不见面开标”和“远程异地评标”模式。至目前,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已完成15个不见面开标项目,包括4个远程异地评标项目,共涉及69家企业网上投标事宜。

严格管理,强责增效。桐柏县公共资源交易的规范高效源自内部的严格管理和机制创新。为了真正把交易服务做实、做到位,他们建立了一套内外兼修的管理办法。对内,实行了首问负责制、领导分包制、岗位轮换制、AB角互补制、常态化业务培训和政治学习制度等。对外,该中心从行政监督部门、代理公司、投标企业、业主单位等聘请部分人员作为社会监督员,对公共资源交易行为进行全面监督。近年来,桐柏县公共资源交易业务一直保持零差错、零投诉,获得社会各界好评。前不久,该中心接受了桐柏县委第九巡察组开展的常规巡察暨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巡察,对巡察中发现的问题,该中心建立了整改台账,确定完成时限,全力推进工作落实。此外,县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从交易管理职责出发,加强对该中心的监督管理,收到了较好效果。

强化培训,有效保障。为快速适应新系统操作规范,桐柏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在招E采3.0系统改造完成后,第一时间举办了操作培训活动。培训工作分两批次进行,首先对部分代理机构、投标企业进行培训。招E采技术人员重点从浏览器配置、招标文件制作工具安装及使用、项目流程、开标等方面传授操作要点和注意事项。代理机构、投标企业通过了解、学习招E采3.0系统,初步掌握了操作要求。其次,对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业务人员进行了培训,重点讲解学习机构设置模块的项目受理股、交易组织股、交易评审股、见证监督股等相关内容。同时双方约定,新系统培训结束后,合作方将在一定时期内派驻两名技术人员跟踪指导,除保证系统正常运行外,还将持续培训,确保该中心业务人员和代理机构、投标企业达到熟练操作程度,保障“不见面开标”和“远程异地评标”可以常态化进行,进一步营造稳定、可预期的招标投标营商环境。“新系统的使用能够助推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打通招投标领域存在的‘堵点’,促进了全县营商环境的优化。”桐柏县委第九巡察组负责人深有感触地说。(桐柏县宣传部 杜福建 )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一条留言,让群众的出行更方便
  • 与死神“打赌”21年 从小伙熬成爷爷
  • 寻找故土思念的答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