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郑州市二七区:“硬隔离”让管控有力度 “软服务”让管理有温度

2022年01月12日15:20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七区建中街街道保全街28号院已经完成了573人的核酸采集。“我们每天早上5点半就开始做准备,6点出发上门为群众做核酸采集,一人一管。小区内302户、573人,我们不到两个小时就能完成全员采集,这样高效的工作也离不开居民们的配合。”社区书记乔贺说。

保全街28号院建于上世纪90年代,共7栋楼302户。受本轮疫情影响,几百位群众被封控在家,关注和满足大家的生活需求,有针性地做好心理疏导和人文关怀成为社区工作的重点。

做好“后勤管家”守护居民平安

要想做好302户居民的“后勤”工作,对于“后勤管家”社区书记乔贺来说不是件容易的事。但压力也是动力,乔贺第一时间抽出7名工作人员成立7个楼栋微信群,工作人员担任“群主”。这样一来每个楼栋都有了专属管家,不仅管理方便,也能更清楚的了解每一位居民的需求。

考虑到居民户数多,为避免物资混淆,社区工作人员在门口竖起一个大大的货架,取名“居家隔离志愿服务台”,每一层分别标上楼栋号,放置相应楼栋居民的物资。条理清晰,志愿者运送物资时也能一目了然,大大提高了配送效率。

暖心“小纸条” 注入“强心剂”

1月10日是腊八节,为了缓解居民因长期封闭在家而烦闷枯燥的情绪,社区工作人员除了为独居老人准备爱心腊八粥以外,还为居民们写起了暖心“小纸条”。“爱的承诺,汇聚成火,齐心协力,我们共克艰难。加油!”“天上醉美的是太阳,人间最暖的是牵挂。我想各位友友问声好,祝你天天快乐笑哈哈!”……

一句句温馨暖心的话语让不少居民瞬间“破防”,纷纷在微信群里点赞。暖心“小纸条”不仅为大家扫去多日来的阴霾,也为大家最注入一剂“强心针”。“抗疫语录是心灵上的安慰,非常暖心,我们一起携手度过难关,加油!”“感谢国家感谢党感谢医护人员感谢社区人员和志愿者,我们团结一致,一定会好起来的!”

筑牢疫情防线 守护一方群众

为用心用情做好群众工作,建中街道坚持党建引领,围绕“一核多元”组织体系,把临时党支部设在楼院卡点,每个楼院确保有1名机关干部,发挥社区干部、片医、片警“三人小组”的核心作用,发动党员、楼栋长、志愿者的补充作用,形成疫情防控、服务群众的骨干力量,把管控服务的队伍建起来。充分利用“1235”举措(强化一支力量;建立两本台账;实施三项管控措施;开展五项便民服务)筑牢疫情防线,守护一方群众健康。

除此之外,在小区门口的值班亭还配备了“二七区一核多元楼院党建工具包”,里面党旗、红袖标、党徽以及手电筒、小喇叭等工具一应俱全。

从1月3日开始,永安社区工作人员已经在这里驻守了9个日夜,上午下单配送物资、协助全员核酸检测,下午巡逻、关注群众需求,晚上清理、转运垃圾……这是他们一天的“时间表”。尽管工作压力大,没有时间陪伴家人,社区工作者们依然选择坚守岗位,誓要做好疫情防控的急先锋、领头雁,当好小区里广群众的守护者。(郑州市二七区委宣传部 刘梦琳 张一弛供稿)

(责编:辛静、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一条留言,让群众的出行更方便
  • 与死神“打赌”21年 从小伙熬成爷爷
  • 寻找故土思念的答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