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郏县:在观摩中找差距 在评比中争先进

2022年01月07日11:50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1月6日,郏县东城街道王家庄社区,党员干部、环卫工人、志愿者等20余人在主干道上捡垃圾、剪树枝、清积水……一派忙碌。

“针对县里观摩评比中发现的问题,我们动员各社区党员干部带领群众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治理‘六乱’,开展‘六清’,努力为居民营造净起来、绿起来、亮起来、美起来的生活环境。”东城街道党工委书记石臣伟说。

为推动乡(镇、街道)相互学习、交流经验,近期郏县对全县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情况进行了现场观摩评比。通过观摩评比,大家明确了当前工作成效、找到了问题短板,确定了下一步的整改方向、工作重点。

该县将15个乡(镇、街道)按照行政村数量进行分组,15个以下的为A组,15个以上的为B组,由县委书记、县长分别带队,相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和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共同观摩打分。观摩评比中,一个乡(镇、街道)确定两个观摩点,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所在村(社区)为指定观摩点。在观摩途中,提前20分钟,再随机抽取一个村(社区)作为观摩点,通过实地查看、徒步观看、重点必看,随机路线、随机点位、随时点评等形式,现场测评、当场打分,真实反映整治情况。观摩评比结果出炉后,分组分别评出一二三等奖并予以奖励,倒数第一名分别作表态发言,连续三次排名倒数第一或被省、市暗访调研通报批评的,对相关人员进行问责。

为推动建立长效机制,该县在观摩评比的基础上,出台了“暗访调研+现场观摩”月考评办法,每月下半月开始,不定时间、不定频次暗访调研,每月最后一周开展现场观摩。月考评采用百分制,暗访调研占比60%,现场观摩占比40%,每月通报结果。

乡村两级干部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责任导向,正确审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拿出整改方案和改进措施,对标对表、不等不靠、立说立行,掀起人居环境治理新热潮。

截至1月5日,全县共清理垃圾堆(带)31468处、生活污水4272处、塘沟1240处,整治乱堆乱放25229处、乱搭乱建4353处、残垣断壁2825处、“空心院”2277个,整治荒芜宅基地、空闲地2342个,规范集镇市场201个,整治广告牌(栏)5344个,硬化道路24996米,完成村庄绿化263处,安装路灯936个。(郏县县委宣传部 张鸿雨 王自行供稿)

(责编:辛静、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一条留言,让群众的出行更方便
  • 与死神“打赌”21年 从小伙熬成爷爷
  • 寻找故土思念的答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