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鹤壁市公安局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分局以社区“小平安”汇聚城区“大平安”

2022年01月06日17:03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平安守护”专项行动开展以来,鹤壁市公安局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分局结合“三零”创建活动,以做好社区警务工作为抓手,全力以赴推动岁末年初“平安守护”专项行动,确保辖区持续稳定。

“有限警力”转接“无穷民力”。示范区分局深度挖掘社区资源,集中民智、汇集民力,延伸社区警务触角,转接群防群治力量,大力发展城乡社区平安志愿者队伍,广泛吸纳出租车司机、环卫工人、社区门店经营者、社区老党员、治安积极分子等为平安志愿者,积极参与治安巡防志愿服务活动。大力加强多种形式群防群治队伍建设,分局成立25支群防群治队伍,共有406人,辖区内所有村(社区)“两委”均建有1-3人的巡防队伍,基层基础工作服务现实斗争能力得到明显加强,实现了有限警力向无穷民力的转变,有效助推基层警务工作减负增效。

“松散管理”转向“智慧整合”。示范区分局结合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加大科技手段建设力度,坚持“人过留影、车过留牌、事过留痕”,在村居、内保单位等安装人脸识别、微型卡口等前端感知设备,实现对人员动态轨迹精准掌握。发动基层组织、物业、保安公司等社会单位,积极利用大数据、物联网等新科技手段开展安全防范和服务管理,实现对人、房、车、场所安全管理的智能化、精准化。破解了入户信息采集难、流动人员管控难、数据汇聚整合难等难题,实现了“松散管理”向“智慧整合”的转变。目前,已经建成16个智慧安防小区,5个智慧村居,全面提升了社区管理的现代化水平。

“被动调处”转为“主动化解”。示范区分局始终把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作为社区警务工作的首要任务,从被动等待到主动介入,切实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平安守护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共排查化解矛盾纠纷32起。一是建立研判会商机制。社区民警每周组织辅警、辖区治保组织、物业负责人、治安积极分子,召开矛盾纠纷分析研判会,对辖区内所有的矛盾纠纷存量和调处状况进行汇总和研判,建立台账、分级管理,形成收集-研判-核查-反馈-在研判的闭环式分析研判机制。二是建立移交分流机制。对排查出来的矛盾纠纷,属于公安管辖的,及时跟进调解;对需专业警种解决的,统一由社区民警向相关专业警种进行转递。对不属于公安机关职责范围内,且责任部门明确的一般矛盾纠纷,严格按照程序规定向有关部门转递,并督促其及时跟进处理。对责任归属复杂、矛盾纠纷重大的,及时向各级党委、政府和综治部门报告,协同属地部门共同做好矛盾纠纷的调处和稳控工作。(鹤壁市淇滨区委宣传部薛山供稿)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一条留言,让群众的出行更方便
  • 与死神“打赌”21年 从小伙熬成爷爷
  • 寻找故土思念的答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