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要闻

许昌市“万人助企联乡帮村”活动持续良好开展

下基层察实情  到一线解难题

王金伟 马智科
2021年12月31日14:55 | 来源:许昌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下基层察实情 到一线解难题

  选派2737名干部,闻令而动,下沉一线,实现全市107个乡(镇、街道)、2349个村(社区)全覆盖;将每月10日、20日确定为市、县两级联乡帮村工作日,以联乡帮村工作统揽基层改革发展稳定全局……

  在“万人助企联乡帮村”活动中,全市各级帮扶干部下基层、听民意、解难题、办实事,建立服务基层的长效机制,为乡村排忧解难,持续推动全市经济发展高质量、城乡建设高水平、人民群众高素质。

  创新一种理念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聚焦乡村工作现状和基层党建,多次会商研究、多次安排部署,找准帮扶对象、建立结对关系,创新工作理念——创造性地提出联乡帮村“三个精准”(问题识别精准、措施制定精准、开展帮扶精准)、“四大理念”(一有任务,万人下派,直达基层,解决问题)、“五项原则”(加强领导、强化指导、统筹协调、帮助解决、服务基层),着力提升“两率一度”(问题识别率、问题整改率,群众满意度)。

  “通过建立联乡帮村机制,在加强基层党建、巩固脱贫成果、安全生产、矛盾化解等基层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中,不断推动基层治理能力和质量水平提质增效。”市万人助企联乡帮村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表示。

  织密一张网络

  2021年7月6日,我市出台《“万人助企联乡帮村”活动方案》,选派2737名党员干部(厅级、县级、科级),依托乡(镇、街道)、村(社区)网格化管理,市、县、乡、村干部队伍“四级联动”,实现对全市107个乡(镇、街道)、2349个村(社区)分包联系全覆盖。

  其中,市级层面,32名厅级干部全员出动,每名厅级干部联系1个乡(镇、街道)、分包3个行政村(社区),共计联系32个乡(镇、街道)、分包96个行政村;市直251名县处级干部一对一分包251个行政村。县(市、区)层面,共选派2454名干部,其中县级干部253名,科级干部2201名。通过上下联动、左右协同,织密了联乡帮村干部网络,实现了每个乡(镇、街道)都有人联系、每个行政村(社区)都有人分包的全覆盖布局,达到了“一竿子插到底、一张网全覆盖、一盘棋抓统筹、一股劲促落实”的良好效果。

  服务一个中心

  围绕基层党建、巩固脱贫成果、防汛救灾、灾后重建、疫情防控、信访稳定、安全生产、人居环境整治等中心工作,先后下发16个紧急通知、5个联乡帮村每月要点,联乡帮村工作在“实战”中彰显了机制的优势所在。

  近日,我市专门下发《运用联乡帮村机制助力人居环境整治集中攻坚行动的通知》,各级联乡帮村干部迅速投入全市小城镇和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清脏治乱拆违增绿”集中攻坚行动,打响全市人居环境整治“发令枪”和“动员令”。

  此外,我市还编制《全市联乡帮村工作流程图》《联乡帮村工作政策汇编》《联乡帮村工作50问》《运用联乡帮村机制巩固脱贫成果》口袋书,动员各级帮联干部下沉一线、督促指导、推动落实。

  解决一批问题

  截至目前,全市各级联乡帮村干部共计发现5大类4834个问题,已整改4110个,问题整改率85%。围绕问题整改是否取得实效,开展联乡帮村问题整改回访行动,形成《全市联乡帮村问题整改回访工作通报》,进一步压实帮联干部责任、推动问题整改实效。建立市级层面帮联干部信访事项化解工作台账,先后分9批交办407个信访问题,截至目前,已化解信访问题271条,化解率67%。

  建立一套机制

  联乡帮村工作开展以来,我市先后建立健全了联乡帮村“典型信息推送、周工作报告、考核评估、问题整改、服务指导、工作日下沉、责任体系、每月调度”等8项帮联机制,形成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上下联动的工作格局。

  典型信息推送机制。深入挖掘全市联乡帮村工作亮点和特色,联乡帮村“两率一度”、联乡帮村问题整改“七项工作机制”等典型做法被省级媒体报道。

  周工作报告机制。市委、市政府每周听取联乡帮村工作汇报,强力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落细落地。

  考核评估机制。下发《许昌市联乡帮村工作成效考核办法》,对9个县(市、区)及联乡帮村干部实施一年一度考核。

  问题整改机制。研究制定阶段性工作要点、调查研究、问题研判、“双交办”、“双督办”、“双反馈”、“回头看”问题整改七步工作法,以问题整改实效推动联乡帮村工作实效。

  服务指导机制。成立市7个联乡帮村服务工作组,对9个县(市、区)开展常态化调研指导,推动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工作日下沉机制。下发《许昌市联乡帮村工作日机制》,建立“双十工作日”制度(把每月的10日、20日分别确定为市、县两级联乡帮村工作日),工作日当天原则上不得安排与联乡帮村工作无关的会议,各级联乡帮村干部下沉联系点,真心实意帮助群众排忧解难、帮助基层共谋发展。

  责任体系机制。制定《许昌市联乡帮村工作责任体系》,建立责任机制,助推联乡帮村工作走深走实。每月调度机制。月工作调度会原则上每月召开一次,听取工作情况,研判存在的问题,提出下一步打算及建议。

  构建一个格局

  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带头研究、带头谋划、带头落实“双十工作日”制度,其他市级领导干部躬身入局,坚持定期到联系帮扶点开展走访调研,推动重点难点问题有效解决,形成“一级抓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的良好工作氛围。

  同时,市直251名联乡帮村干部采取座谈交流、实地走访等方式,进企业、进社区、进学校、进医院,开展联乡帮村工作。各县(市、区)2454名联乡帮村干部听令而行,闻令而动,迅速响应,下沉一线,真正做到全员上阵、全程参与、全力以赴,努力构建“人人肩上有压力、个个身上有责任”的联乡帮村工作格局。

(责编:黄莎、辛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一条留言,让群众的出行更方便
  • 与死神“打赌”21年 从小伙熬成爷爷
  • 寻找故土思念的答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