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追风驭电,许继装备领航前行

2021年12月27日17:05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12月25日,三峡集团江苏地区1100MW海上风电项目全容量投产仪式在江苏南通举行,标志着三峡如东海上风电柔性直流输电工程正式投运。许继集团为如东工程提供的海上站换流阀设备和陆上站直流耗能成套装置,作为“强劲心脏”和“坚强铠甲”,攻克了长期以来制约远海风电送出工程建设与发展的难题,为迈向更深更辽阔的远海能源开发提供了最优技术解决方案。

如东工程投运后,年上网电量将达24亿千瓦时,可满足约100万户家庭年用电量,每年可节约标准煤约74万吨、减排二氧化碳约200万吨,有效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

三峡如东海上风电柔性直流输电工程是世界上电压等级最高、输送容量最大的海上风电柔性直流送出工程,也是亚洲地区首次将柔性直流输电技术运用于海上风电,填补了国内海洋工程领域多个技术空白。

许继助力 海陆加油

三峡如东海上风电柔性直流输电工程位于江苏省南通市如东县东部黄沙洋海域,项目总装机容量1100MW,项目建设三座海上升压站、一座海上换流站及一座陆上换流站。三座海上升压站通过220kV交流海缆接入海上换流站,海上换流站作为海上风电接入的交直流变换核心单元,整流后通过±400kV直流海缆接入陆上换流站,再逆变为500kV交流电,并入江苏电网。

许继集团为海上换流站供货的柔直换流阀,作为坚强“心脏”,为“海上风电”实现远距离输送提供强大动能。产品全面攻克“黑模块检测与处理”和“单一元件故障不引起系统闭锁”的技术难题,大大提高系统稳定性,保障换流阀可靠运行;换流阀结构采用紧凑化、轻型化设计,减少海上平台占地面积;阀控制保护与智能通讯创新设计,实现了换流阀无人值守和远程运维;采用抗振动、防盐雾和海上运输加固措施,完美解决了换流阀适海性的重大技术难题。

许继集团为陆上换流站供货的直流耗能成套装置,作为坚强“铠甲”,为海上柔直系统的不间断稳定运行提供安全保障。设备系统兼容性高,极大保证了耗能成套装置的可靠性和安全性;同时,通过多物理场应力的全面分析与综合优化设计,许继直流耗能装置完全具备如东工程各种极限边界条件下的安全可靠运行能力,完全满足风电场并网运行要求。

精益求精 百炼成钢

精益求精,百炼成钢。如东工程作为国内首次柔性直流输电技术的远海场景应用,从设计研发到生产试验,从海上运输到系统联调,每一步,许继团队都稳扎稳打,化创新为利器,化匠心为传奇,为海上柔直送出技术的更长远广阔发展打下了坚固的奠基石。

首次把换流阀设备应用在海上站平台,换流阀设备的现场安装工作面临着施工面小、工作难度大、交叉作业多等诸多挑战,然而,许继团队按时保质高效完成了576个阀组件,累计2592个子模块的主体安装工作;2021年5月24日,换流阀设备迎来了站系统调试,一次性充电并解锁成功。

2021年7月,海上换流平台启动海上运输,历经长途跋涉,从江苏南通运输至黄沙洋海域,许继集团提出的斜拉桁架式支撑设计,确保了海上换流平台的坚强“心脏”——柔直换流阀能够抵抗驳船运动产生的荷载,最终顺利通过海上就位后的“健康检查”,为如东工程的系统联调奠定了坚实基础。

自2021年10月以来,如东工程先后开展了陆上站系统调试、海上站系统调试和端对端系统调试,11月8日20时起,H6风电场的首批风机开始陆续并网。调试期间,许继集团针对海上站柔直换流阀和陆上站直流耗能装置制定了完善的系统调试预案,并选派核心技术骨干组成专业团队驻守工程现场,为如东工程全面顺利投运保驾护航。

精品工程 金色名片

三峡建工集团有限公司多次致信,感谢许继团队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完成如东工程安装调试工作,许继供货的海上换流站柔直换流阀和陆上换流站直流耗能装置在系统调试阶段一次充电成功,助力如东工程成功实现风机并网,为工程的正式投运打下坚实基础。

许继集团拥有强大的直流成套设备制造能力和可靠的运行业绩,从2005年参与第一条以中方为主建设的贵广II回直流工程开始,为中国40多条直流工程提供核心设备,直流输电领域所研制产品先后荣获中国工业大奖、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和特等奖、中国质量奖提名奖和工信部制造业单项冠军等多项荣誉。

在先进柔直技术应用方面,许继已先后参与了舟山、张北、渝鄂、乌东德、如东等多种类型的柔性直流示范项目建设。柔性直流输电技术在远海送电、孤岛供电、城市供电、多端直流组网等领域技术优势日益显著,电网智能化、绿色化持续升温,未来柔性直流输电技术发展蓝图无限。

中国广袤的大地与海洋上,更多的自然之力正转化为澎湃电能。能源安全新战略,“碳达峰、碳中和”,一系列国家战略鼓荡新风,为未来电力行业发展引领航向。追风、驭电,许继集团与中国电力同开拓,与中国能源共奋进,以科技赋能,创造澎湃力量。(许继集团宣传部 李永帅 李君供稿)

(责编:辛静、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一条留言,让群众的出行更方便
  • 与死神“打赌”21年 从小伙熬成爷爷
  • 寻找故土思念的答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