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海上钢铁侠如何炼就“铁骨柔心”

2021年07月15日15:53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三峡如东工程启运现场。

7月8日11时15分,江苏南通的长江岸边,一个满怀豪情的“钢铁巨侠”,怀揣着他的“铁骨柔心”,一起朝着目的地黄沙洋海域,开启了他们的海上征程。

据悉,这个“钢铁侠”即远海风电柔性直流送出工程三峡如东工程海上换流站。三峡如东工程是将柔性直流输电技术运用于海上风电的项目,填补了国内海洋工程领域多个技术空白,项目分别在海上和陆上各建设一座换流站。

三峡如东工程示意图。

此次启动发运的海上换流站,承载着许继自主研制的±400千伏/1100兆瓦柔性直流换流阀设备,柔性直流换流阀设备作为海上柔直系统的坚强“心脏”,把黄沙洋冷冽的海风变成温暖的电,再安全高效地输送到我们身边来。

大容量、远距离的海上风电采用柔性直流技术送出,具有系统稳定性好、运行灵活、电力输送能力强、海域使用面积小等诸多优点,但在三峡如东工程启动前,该领域柔直技术应用却始终空白,困难重重:海上平台占地小,换流阀轻型化技术攻关难;海上震动盐雾高,换流阀适海性工艺设计难;系统复杂模块多,海上设备无人值守运维难。

三峡如东海上站换流阀阀厅。

面对百般困难,许继柔性直流换流阀是如何百炼成钢,炼造出三峡如东海上换流站的“坚强心脏”的?

据悉,许继自主研制的基于大功率全控型IGBT技术的柔直换流阀,采用许继独特的串联式压接结构,紧凑化、轻型化设计,减少海上平台占地面积;采用抗振动、防盐雾和海上运输加固措施,完美解决设备适海性这一世界级难题;首创黑模块自检自愈技术,实现故障容错运行,采用智能监测及大数据处理技术,实现无人值守和远程运维。

国内首次把换流阀设备应用在海上站平台,换流阀设备的现场安装工作也面临多重考验:首先,将近1500箱换流阀设备,安全运抵距离地面高约20米的海上站平台内;其次,海上站平台阀厅面积约是常规陆上站的70%,在施工空间大幅缩减的情况下,采用标准化流水线的作业流程,进而保障换流阀的施工工序和安装工艺。另外,海上站平台进行分层搭建,换流阀设备安装要与平台搭建存在交叉作业,施工作业的安全质量把控要满足更高要求。

三峡如东海上站换流阀安装作业现场。

千锤百炼下,许继团队仅用18天的时间就完成了576个阀组件,累计2592个子模块的主体安装工作;2021年5月24日,换流阀设备迎来了站系统调试,一次性充电并解锁成功,无任何模块故障。

从设计阶段的精益求精,到应用阶段的攻坚克难,换流阀“锻骨炼心”的过程如此艰难,自然不是一蹴而就,作为国内直流输电领军企业,许继从2005年参与首条中方为主建设的贵广II回直流工程开始,为中国30多条直流工程提供了换流阀等核心设备,柔直技术应用方面,先后参与了舟山、张北,渝鄂,乌东德等多种类型的柔性直流示范项目建设。

此次,通过助力三峡如东示范工程建设,许继在远海风电柔性直流送出方面积累了较好的经验成果,为助推我国远海风电新能源大规模集约开发与并网技术发展、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提供坚强的关键技术和核心装备支撑。(许继集团宣传部李永帅供稿)

(责编:辛静、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郑州“大玉米”上演灯光秀03:21
  • 探访河南“大个子”储粮仓03:21
  • 我是90后村支书—我们村有"三千万"03:21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