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豫直流”工程双极低端启动带电 青海清洁电直送中原

河南日报记者 宋敏

2020年07月02日07:55  来源:大河网
 

特高压豫南换流变电站鸟瞰(6月29日摄)。王存芳摄

特高压豫南换流变电站设备区(6月29日摄)。赵航宇摄

6月29日,国网河南电力检修公司工作人员对豫南换流站配套线路进行验收。罗浩摄

通了!通了!通了!6月29日22时58分,特高压豫南换流变电站极Ⅰ、极Ⅱ低端换流器一次解锁成功,±800千伏青海—河南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以下简称“青豫直流”工程)实现全线通电,青藏高原的可再生能源直送中原大地。

上蔡县蔡沟乡,深夜的特高压豫南换流变电站主控楼里灯火通明。来自全国各地的技术人员、建设管理者、设备厂商等,共同见证这个激动人心的时刻。

“‘青豫直流’双极低端开始送电!”随着调试总指挥、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的谢国平一声令下,操作人员轻点鼠标,启动双极低功率试验。电脑屏幕上的一串数字由0发生变化:直流电压400千伏、电流500安培、功率40万千瓦。与此同时,位于青海省的±800千伏青南换流站也顺利完成双极低端联合调试。

铁塔林立的豫南换流变电站直流场区,随即传来“嗡嗡嗡”的声音,设备带电运行了。等候已久的运检人员接到主控室的指令,现场确认换流变、换流阀等设备的运行状态良好。

“‘双极’是直流输电的正负极,‘低端’和‘高端’是指换流变的电压等级不同。”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总工程师张明亮说,“如果把整个工程比喻为一条建设中的双向八车道高速路,‘双极低端送电’,相当于双向四车道先行通车,但只有一半的容量。”

这意味着“青豫直流”工程迈向新的里程碑节点,河南人开始用上来自青海的清洁电。本次可实现每小时送电40万千瓦时,能覆盖约150万户居民用电,主要送往周口、驻马店、南阳等地区,缓解豫东南地区用电紧张状况。

作为世界首条专为清洁能源外送而建设的特高压大动脉,“青豫直流”工程途经青海、甘肃、陕西、河南4省,全长1587千米。工程正式投运后,每年向河南输送清洁电能400亿千瓦时,约占我省年用电量的八分之一,相当于减少燃煤消耗180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2960万吨,将推动河南能源转型发展,保障华中地区电力安全可靠供应,助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实施。

“青豫直流”工程对助力“六稳”“六保”也具有重要意义。“特高压具有投资大、产业链长、带动力强、经济社会效益显著等优势。”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董事长王金行表示,“青豫直流”工程的建设,预计可直接带动设备生产规模150亿元,带动电源等相关产业投资超过880亿元,增加就业岗位超过5万个。

用青海的光,点亮河南的灯。据悉,“青豫直流”工程将继续开展试验调试工作,计划今年竣工投入运行。

(责编:于思远、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