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河南支持创投放大招!“十四五”末河南私募、创投总规模将突破3000亿

2021年12月27日08:11 | 来源:大河网-大河网
小字号

  天使投资、风险投资、创业投资基金是近年来蓬勃发展的新型投融资方式,主要是通过市场化专业机构,聚焦“投早、投小、投科技创新前沿”,可以说,哪个区域的天使风投创投富集,哪个区域的创新活动就活跃,新兴产业发展就越好。

  12月26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解读河南省促进天使风投创投基金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并就相关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全省各类私募、创投机构达156家 总规模876亿

  省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何雄介绍,全省各类私募股权、创投基金机构达到156家,总规模876亿元。同时,创投生态不断优化,今年以来,开展多场战略性新兴产业系列路演活动,推介优质企业186家,实现股权融资16家,融资规模7.8亿元。深入对接国家发改委新兴产业创投计划,相继组建14只新兴产业创投基金,累计投资168个新兴产业企业,推动8家企业上市、36个企业新三板挂牌、13个项目拟申报IPO。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强调,必须把创新摆在发展的逻辑起点、现代化建设的核心位置。为打造一流创新生态、激发创新主体活力。近期,省委常委会会议、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河南省促进天使风投创投基金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和《河南省数字经济政府引导基金设立方案》《河南省生物医药新材料政府引导基金设立方案》等重要政策文件,为构建“创新创业创造+创投”新发展格局,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提供了金融支撑。

  据介绍,《实施方案》聚焦4大领域提出16条举措,力争“十四五”末,推动我省私募股权、创投基金总规模突破3000亿元。

  主体培育|率先在生物医药新材料、数字经济两个重点产业设立政府母基金

  抓主体培育,发展壮大天使风投创投基金群。推动设立政府母基金。省级率先在生物医药新材料、数字经济两个重点产业赛道设立政府母基金。其中,省数字经济引导基金30亿元,省生物医药新材料引导基金20亿元,发挥标杆示范作用,鼓励有条件的省辖市积极参与组建。同时,引导设立市场化母基金,支持国有企业和产业龙头企业进军创投行业,积极争取外商投资股权投资试点,依托自贸区发展跨境投融资,吸引境外投资人和境外资金参与设立市场化母基金。

  创新融合|力争5年吸引100家国内外优秀投资机构落户河南

  抓项目对接,推动创新资本与实体经济融合。实施“基金入豫”专项行动。积极对接优秀天使风投创投机构和各类私募股权基金管理机构,组织开展“投资机构看河南”系列活动,完善招引政策,力争5年内吸引100家国内外优秀投资机构落户河南。

  同时,打造区域股权市场“基金板”。推动在省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设立创业投资和产业投资基金投融资对接专板。强化项目投融资对接,常态化开展路演和资本招商对接,加快培育“准独角兽”“独角兽”企业。

  配套服务|完善“基金生态圈” 实现1天内完成基金工商注册

  抓配套服务,塑造基金发展新生态。建立集聚平台。支持郑州、洛阳等有条件的市加快谋划天使风投创投基金集聚区,吸引与基金发展高度相关的法律、会计、资产评估等中介机构集聚发展,形成完善的“基金生态圈”。

  同时,优化政务服务。抓好国家税收优惠政策和各地扶持政策落地,打破基金注册的“玻璃门”,实现1天内完成工商注册,依托省信用信息平台,完善事中事后的分级分类监管制度。举办峰会论坛,省级层面定期举办高规格、国际化的创业投资行业峰会,鼓励有条件的省辖市举办特色论坛和路演活动,促进投融资合作交流。

  政策保障|出台全国首部促进创业投资发展的省政府规章

  抓政策落地,全方位加强支持保障。在法制保障方面,作为全国首部促进创业投资发展的省政府规章,《河南省促进创业投资发展办法》已经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近期将印发实施。强化政策扶持,对标国内先进地区,出台更有竞争力的政策,吸引基金机构落户。鼓励各省辖市开展资本招商园区建设,引导科技金融试点地区建设科技金融示范基地。

  在人才支持方面,对符合条件的股权投资行业发展急需人才,优先推荐申报“中原英才计划”,对经认定的基金高层次人才,给予地方经济贡献奖励、住房补贴、子女入学等政策支持。同时,结合全省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加大对各级干部特别是开发区干部的专项培训力度,让领导干部和科学家、企业家更懂创投基金、会用创投基金。(政务记者 申华)

(责编:辛静、黄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一条留言,让群众的出行更方便
  • 与死神“打赌”21年 从小伙熬成爷爷
  • 寻找故土思念的答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