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乡县创设并发起河南首支县域高质量发展投资基金

2020年07月06日16:09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人民网郑州7月6日电(时岩)7月5日,河南省内乡县金融办透露,河南全省首支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基金由内乡县创设并发起,基金拟定规模5.02亿元,拟重点围绕以牧原集团为代表的饲料加工、生猪养殖、屠宰加工、环保处理和“种养加”一系列生猪产业发展体系进行投资,并带动与之相配套的农牧装备、生态农业、公益事业等项目建设,实现强县与富民有机统一,经济发展与民生改善有机结合,助力实现内乡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内乡是河南省最先提出建设区域金融高地的县域。通过近年来持续打造建设,内乡金融环境日益改善,金融工具和金融业态不断丰富,金融实力显著增强,县内企业牧原集团灵活运用各种金融工具,赢得了强大资本支撑,推动了企业高质量发展,为国计民生做出重大贡献。为持续不断丰富金融高地建设内涵,为县内供应链企业提供更多、更好的金融服务工具,内乡县联合牧原集团创意设立并发起内乡县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投资基金。

为确保该只基金早日面世,内乡县7月2日召开了创设发起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投资基金推进会,介绍该基金设立方案,邀请河南农开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马骁勇等相关专家,实地考察县内的供应链企业,观看寅兴公司、恒辉公司、宝天机电、中维化纤四家供应链企业的路演,围绕基金设立及运行机制等相关问题进行深入讨论。

专家认为,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是国家的重大战略,内乡在探索县域经济发展及依托产业带动县域经济活力方面的经验做法,在未来可打造为样板进行推广。目前内乡已招引1600余家牧原产业链企业,通过基金的设立,对产业链上的关键环节进行加固,可实现基金与基金或金融机构的投投联动、投贷联动、投担联动、投融联动、投保联动等五大联动,为牧原在产业链发展上实现强点固链打下坚实基础。

内乡县县长杨曙光表示,内乡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投资基金的设立,一是丰富金融高地内涵,赋能县域经济发展。可使县域的金融工具和金融业态得到进一步丰富,并通过杠杆撬动增加县域金融供给,充分发挥增值效应、扩散效应等综合效益。二是促进三产融合,提升产业集群水平。投资基金注入机电、农牧设备、农副产品深加工等县域主导产业,将有效实现资源整合,服务增值,并促进被投企业实现规范化管理和快速发展,甚至高速成长成为细分领域里的领跑者,引领县域产业集群进一步提升发展水平和成效;三是突出支撑优势供应链企业,提升优势产业核心竞争力。这支投资基金第一批资金将主要投向牧原核心上下游产业链企业,协同现代猪产业数字化供应链金融服务项目,通过基金发力、数字化转型等多措并举,进一步强点固链,在要素保障和技术支撑上强强联合,做实现代猪产业的供应体系,提升牧原的供应链管理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发展壮大整个供应链体系和优势产业集群,提升三产服务能力,促进县域经济发展,拓宽基金公司获利渠道,形成多赢局面。

(责编:黄莎、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