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河南实施“1+N”政策措施纾困帮扶中小企业

曾鸣
2021年12月25日08:33 | 来源:河南日报
小字号

12月21日,濮阳县习城乡美施宝电器生产车间,工人正加紧赶制订单。该县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推进各项惠企政策落地,助力企业发展。赵少辉 摄

中小企业是市场的主体,是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力军。中小企业好,经济才会好。12月24日,河南省政府新闻办举行“中小企业纾困帮扶政策措施”新闻发布会,介绍我省实施中小企业纾困帮扶“1+N”政策有关情况。

稳住中小企业基本盘

“我们对全省中小企业发展面临的困难感同身受。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我们对标中央政策,立足河南实际,组织26个省直部门研究制定了中小企业纾困帮扶‘1+N’政策措施。”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书记、厅长朱鸣表示,“1”即从牵总角度明确我省推动中小企业纾困帮扶的方向引领和关键举措,“N”即从部门角度细化支持中小企业纾困帮扶的具体政策和落地保障。

记者获悉,河南现有中小企业56.8万家,从业人员1382.7万人。今年以来,面对特大洪涝灾害和疫情的双重冲击,中小企业生产经营经受了严峻考验。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系统谋划纾困帮扶,深入推进“万人助万企”活动,及时稳住了中小企业基本盘。1至11月,全省中小企业实现增加值2.38万亿元、同比增长5.04%,营业收入78270.32亿元、同比增长5.62%,利润总额7434.08亿元、同比增长3.35%,出口交货值1329.52亿元、同比增长6.91%。

融资不为钱发愁

资金支持力度加大。加大省级应急周转资金池奖励资金奖补力度,提高市县应急周转资金池运行效率,扩大小微企业应急转贷规模;充分发挥基金支持作用,尽快使省中小企业发展基金规模达到100亿元,鼓励支持市县积极吸引社会资本参与设立中小企业发展子基金;发挥融资奖补资金作用,引导担保机构扩大小微企业融资担保业务规模、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担保成本;落实创业担保贷款贴息及奖补力度等。

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推进减税政策落地,落实国家政府性基金和行政事业性收费停征、免征、降低标准等政策,引导企业用足用好优惠政策,确保政策红利落地。

强化金融服务功能。发挥货币政策工具精准滴灌作用、扩大面向小微企业的政府性融资担保业务规模、加大对企业融资保险支持力度、发挥金融服务平台作用、引导企业对接资本市场。其中,提高200亿元灾后重建专项再贷款使用效率,加大对单户授信1000万元以下的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的投放力度,引导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将支农支小平均担保费率降至1%以下,推广“信保+担保”融资模式,对符合条件的金融机构为企业发放贷款予以奖励或风险补偿等。

人才培育是关键

支持稳岗扩岗措施。落实稳岗扩就业政策、支持职工技能提升培训、加大就业见习工作支持等。其中,将失业保险总费率1%的政策延长1年,对开展职工技能提升培训的企业可预先支付50%的培训补贴资金,对新型学徒制培训给予补贴,对符合条件的就业见习人员按比例给予就业见习补贴。

强化人才支撑作用。实施企业家素质提升工程、加强人才供需对接等。其中,持续举办中原民营企业家高端培训班、民营企业家素质提升工程研修班,加强专精特新企业、领军企业、民营企业对标提升、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等专题培训。

政府当好“服务员”

增强要素保障能力。深化“三零”“三省”办电服务、实行高速公路通行费差异化收费、缓解原材料成本上涨压力、推进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数字化赋能中小企业等。

保障企业款项支付。建立省级投诉受理平台,完善投诉处理机制,深化清欠专项行动等。

着力扩大市场需求。大力开展产销对接活动、支持中小企业参与展会活动、支持中小企业开拓国际市场、落实中小微企业政府采购政策等。

深入推进企业帮扶。常态化开展企业帮扶、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等。把“万人助万企”活动作为纾困帮扶的总抓手,将方方面面的精力和资源聚焦到企业、产业和项目上来,不断增强政策供给力、协同力、落实力。

“‘1+N’政策措施贯彻省委、省政府要求,力求政策更精准一些、帮扶力度更大一些、让企业有明显感受、让市场有明显改变。”朱鸣表示。

1至11月

全省中小企业实现增加值2.38万亿元 同比增长5.04%

营业收入78270.32亿元 同比增长5.62%

利润总额7434.08亿元 同比增长3.35%

出口交货值1329.52亿元 同比增长6.91%

(责编:肖懿木、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一条留言,让群众的出行更方便
  • 与死神“打赌”21年 从小伙熬成爷爷
  • 寻找故土思念的答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