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郏县:别具特色的乡村建设发展新路子

2021年12月20日15:32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蜿蜒曲折的红石小路、虬枝苍劲的千年古槐、石墙黛瓦的明清小院、石井台井壁的古井……近日,走进郏县黄道镇王英沟村,这里的景象让人眼前一亮,每个角落都散发着浓郁的文化气息。该村通过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历史文化融合发展,走出一条别具特色的乡村建设发展新路子。

“这里是铫期演武场旧址,以前一直废弃着,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推进中,我们对它进行修葺,并且添加了铫期忠孝廉文化元素,让它焕发新的生命力,吸引了众多游客群的关注。”王英沟村党支部书记门永强说。在沟东一处农户的外墙处,工人们正在紧张地忙碌着,冬季的寒冷并未阻挡住大家干活的热情,开挖、和灰、开石头、放平、上灰、补角,砌石头墙的各个环节都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冷点不怕,你看,村子经过整治,现在来参观的人越来越多,还有专门在石头墙这拍照的呢。”工人边工作边告诉笔者,言语中充满自豪。

其实,修葺铫期演武场及砌石墙仅仅是环境整治的一个环节,王英沟村“两委”通过精心谋划,立足发掘底蕴深厚的乡村文化,大力培育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契合、与村规民约相融合的乡风民风。人居环境的改善得益于环境整治工作的大力推进。围绕环境整治工作的开展王英沟村把全村分成6个片区,由无职党员担任片长,带领所属片区的五保户、低保户及四组一队成员与村内主街道专职保洁员一道,对片区卫生做日常常态化保洁,同时与村内年度“五美庭院”评选挂钩,使村内生活垃圾做到日产日清,真正实现了村庄周边无积存垃圾、街头巷尾清洁通畅、房前屋后干净整齐。

当前,黄道镇王英沟村借助打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样本点契机,依托古井、古树、古民居、古窑洞“四古”文化及东汉名将铫期故居、王英沟村荣誉村民前女篮名将郑海霞家等将山沟村落打造成宜居、宜游新天地。徜徉村中,处处都是人居环境整治带来的改变,处处皆风景、处处有文化,真正做到了让村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让村庄更有魅力。(郏县县委宣传部  张鸿雨)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一条留言,让群众的出行更方便
  • 与死神“打赌”21年 从小伙熬成爷爷
  • 寻找故土思念的答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