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智慧中原 管养有我

——郑新建投城市管养系列机器人交付仪式举行

2021年12月17日09:47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12月16日上午,“智慧中原 管养有我”郑新建投城市管养系列机器人交付仪式在郑东新区郑州之林公园举行。

即日起,由河南省郑州新区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委托河南本土科创企业——中原动力智能机器人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生产的城市管养系列机器人在郑州之林和郑州东站西广场正式“上岗”,这是郑新建投在“人工智能+城市管养”方面开展的一次有益尝试。

本次交付给郑新建投下属子公司郑州郑东新区兴东园林绿化管理有限公司和郑州市兴东市政建设管理有限公司的城市管养机器人,包括4台智能保洁机器人和2台智能巡检机器人,其算法全部自研、零部件全部国产。其中,智能保洁机器人一代机型去年底已在郑州东站西广场上线测试。本次交付的智能保洁机器人二代机型,搭载有大风量吸口的自研轻量化机械臂、双目深度摄像头和海量垃圾识别系统的联动,给机器人装上了“大脑”“眼睛”和“手臂”,可以更好地模仿环卫工人的日常保洁工作,还配备了一体式通用高精度移动底盘、欧米全向轮以及室内定位、自主导航系统,保证了机器人的高通过性和全地形的适应性,满足自动巡航室内外场景切换的需求;智能巡检机器人则像24小时无休的安保人员,垃圾桶是否满溢、巡逻区域是否有火灾隐患、来往行人是否佩戴口罩……它都可以顺利识别并发出提醒,后续机型还将增加人脸识别、语音播报、实时警报等功能。

据了解,为了让科创成果能够真正落地,更好地服务于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受郑新建投委托,中原动力加快核心技术攻关。以项目组负责人冷洁、上海理工大学机器智能研究院助理教授刘娜等为代表的研发团队成员夜以继日,边研发边测试,经过近百次累计里程达3000公里的外场测试,收集了超过30000张样本,仅用了半年时间就实现了城市管养机器人从一代机至二代机的升级改造。

按照郑东新区管委会安排部署及企业转型发展战略,郑新建投积极探索市场化转型道路,科技创新类子公司河南省郑新科创有限公司与中原动力联合成立的子公司中原动亮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此次成功交付标志着郑新建投迈出了前沿科技融入城市管养的重要一步,城市管养类子公司兴东市政和兴东园林将开启全新的“数字赋能城市管养”服务模式。下一步,郑新建投将继续加强与中原动力在城市管养、建筑施工、科技创新等方面的合作,拓展合作领域,创新合作模式,为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提供更多应用场景,为公司乃至东区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郑新建投 邢雪勤 戴炜 林杰供稿)

(责编:辛静、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一条留言,让群众的出行更方便
  • 与死神“打赌”21年 从小伙熬成爷爷
  • 寻找故土思念的答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