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建行郑州铁路支行:智慧化转型 赋能社会民生

2021年12月16日15:20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推动“刷脸乘地铁”落地,开启郑州公共交通智慧出行新时代,方便了千万人次的出行;

帮企业解决员工租房难题,开创“住房租赁+”营销新模式,实现了住房租赁“总战级”落地;

搭建智慧平台,积极推进“智慧政务”,未来将实现高频政务服务建行网点就能办……

近年来,建行郑州铁路支行紧紧围绕建设银行“三大战略”,积极践行新金融理念,以科技为支撑,不断探索新路径、新模式,以金融之力破解社会痛点难点,赋能社会民生,走出了一条特色化的转型发展之路。

【智慧出行】

落地新创意,开启智慧出行新时代

“刷脸乘地铁真方便,建行的科技太牛啦!”最近,郑州市民小王开通了刷脸乘地铁功能。在进站口的闸机前,他对着刷脸设备一抬脸,闸机自动打开,秒过闸。高科技带来的便捷出行体验,让小王兴奋不已。

数据显示,自2019年9月底地铁刷脸支付项目上线以来,郑州已有159余万人体验到了“刷脸乘地铁”的便捷,刷脸过闸用户已累计达1876万人次。

郑州地铁刷脸支付项目是建行郑州铁路支行与郑州地铁集团首次将刷脸支付技术运用于地铁轨道交通领域,为郑州市民带来全新的毫秒级过闸的体验,助力郑州公共交通进入了“智慧出行”新时代。该项目属全国首创,是建设银行总行重点打造的样板间项目,在郑州成功推行后,已在西安、青岛、呼和浩特等地复制落地。该项目荣获2020年度建总行级产品创新与流程优化奖,并在国际权威金融类杂志《亚洲银行家》举办的“2021年度中国奖项计划”颁奖典礼中获评“最佳数字自助项目”。

作为铁路特色支行,近年来建行郑州铁路支行紧密围绕高铁、地铁、城际铁路三条“生命线”,主动服务大局、融入大局,在基础设施、制造业、绿色信贷、网络供应链等领域深耕不辍,积极参与郑州地铁集团8条线路融资,支持河南省“米”字型高铁项目等。目前,该支行在与郑州铁路局全面深入合作的基础上,已延伸至中铁七局、中铁装备等央企子公司,“铁”字头的品牌日益凸显。

【智慧政务】

搭建新平台,打造政务服务新体验

在家门口的银行网点,办社保、查公积金、申请办营业执照、办理在线政务……听起来是不是很美好?目前,建行郑州铁路支行正在积极推进多个智慧平台项目,未来在家门口的建行网点和建行搭建的智慧平台就能办理日常高频政务、公共服务,最大限度方便人民群众。

“智慧政务”项目与郑州市政务服务办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打造“郑好E站”,目前已完成98项智慧政务进网点事项申报,助力地方政府构建智慧城市和大数据发展体系。未来,将实现近200项政务服务在网点智慧柜员机上办理,让建行网点成为百姓身边的多功能温暖驿站。

“智慧住建”项目是该支行与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共同搭建的以行政审批、便民服务为主体的“互联网+住建政务”服务平台。通过项目一期建设,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114项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已实现了四个“百分百”——100%“一网通办”,100%“零跑腿”办理,100%“不见面”审批,100%证照电子化。在2020年省大数据局网上政务服务能力评估考核中,河南省住建厅排名全省第2,成为省内政务信息化建设标杆单位。

“智慧工会”项目落地后将助力河南省总工会解决现阶段在服务全省1800万工会会员以及内部管理方面的痛点难点,为工会机构提供更加高效、便捷、智慧的福利管理及发放方式,给广大职工更多的礼品选择,覆盖更多消费通路,甚至足不出户即可送货到家。

科技创新是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引擎。建行郑州铁路支行始终把创新摆在核心位置,深入践行“智慧政务战略”,助力政府“放管服”改革和服务效能提高。便民惠民平台的背后不仅是政府服务的改革创新,也是建行郑州铁路支行担当社会责任、鼎力支持服务型政府建设、构建人民美好生活愿景的创新实践。

【住房租赁】

探索新模式,助企业人才“安居”

住房乃民生头等大事。安居才能“乐业”,企业亦如此。今年初,某高端装备制造企业员工宿舍租约到期,八百余人“租房”问题成了企业的“头疼大事”。建行郑州铁路支行住房租赁团队了解情况后主动出击,发挥集团资源优势,边寻找“定制”房源,边组织跨条线、多部门制定“定制化”住房租赁金融服务方案。经多方协作,企业员工宿舍迅速“落地”,帮企业解了难题,实现了河南省分行总战级客户受托式存房项目精准落地。

该项目落地深度契合了“加快补齐租赁住房短板,解决好新市民、青年人特别是从事基本公共服务人员等住房困难群体的住房问题”政策精神,实现了省分行打造解决企业人才“安居”住房租赁服务场景的重大“突破”。

住房租赁是建行的“三大战略”之一,也是建行践行社会责任和家国情怀的窗口。建行郑州铁路支行不断强化战略执行意识,积极探索创新,住房租赁KPI考核已连续两年全省系统内第一,其中2020年数字房产新增、通过住房租赁平台转化新增获客、客户产品覆盖增长指标均排名全省系统内首位。

接下来,该支行将持续探索推进以‘住房租赁+’为核心的营销模式,探索满足不同需求的多层次住房租赁服务场景,针对不同人群提供差异化层次租赁供给及配套服务需求,全力打造住房租赁业务的“铁支模式”,为百姓安居提供建行方案。

【普惠金融】

借力新技术,引导资金精准滴灌小微

“登录‘建行惠懂你’APP,动动手指,手机上就能办贷款!有了建行30万元贷款,公司挺过了洪灾和疫情后的困难期。”提起在“惠懂你”APP办贷款的经历市民李先生很感慨。

小微企业是国民经济的基本细胞,小微活、就业旺、经济兴。建行郑州铁路支行以金融科技为支撑大力推进普惠金融业务,利用“建行惠懂你”APP移动金融服务平台,打造“一分钟”融资、“一站式”服务、“一价式”收费的服务体验,形成“批量化获客、精准化画像、自动化审批、智能化风控、综合化服务”普惠金融新模式。截至今年9月底,该支行“惠懂你”APP授信客户2440户,较年初新增1220户。

担当普惠金融使命,情系小微企业发展。多年来,建行郑州铁路支行不断提升普惠金融服务能力和水平,引导资金精准滴灌到最底层最急需金融服务的中小微企业,普惠金融贷款新增连续三年排名全省系统内前四,普惠授信超亿元网点实现全覆盖。

风劲扬帆正当时,砥砺奋进谱新篇。在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下,建行郑州铁路支行荣获2021年全国金融五一劳动奖状。今后,该行将继续秉承“普惠、开放、共享”的新金融理念,聚焦民生需求痛点,将新金融实践融入新发展格局,赋能智慧城市建设,服务百姓美好生活,为出彩河南贡献更多建行力量。(建行河南省分行 张彦 供稿) 

(责编:杨晓娜、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一条留言,让群众的出行更方便
  • 与死神“打赌”21年 从小伙熬成爷爷
  • 寻找故土思念的答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