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鹤壁鹤山区“情暖百姓·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工作总结

2021年12月14日12:42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鹤壁鹤山区“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并取得了初步成效,受到辖区群众欢迎和赞誉,现结合工作开展情况,将鹤山区“情暖百姓·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总结如下:

鹤山区委书记张超对本次党史学习教育非常重视,亲自担任组长,亲自审定各种方案、成员名单。2021年4月26日,对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做出批示,要求领导小组各位成员及有关单位结合鹤山实际、结合职能职责、围绕五个重点,强化公仆意识、为民情怀,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发展的关键事、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党员领导干部表率作用,扎实开展好听民意、察民情、解民忧、惠民生、聚民心五大行动,确保《鹤山区“情暖百姓·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方案》落地见效。

2021年3月11日召开全区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大会,对“情暖百姓·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安排动员。4月23日,印发《鹤山区“情暖百姓·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方案》(鹤山学组发〔2021〕6号),并先后于4月15日,5月8日,就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召开2次推进会议进行安排部署。5月31日,印发《情暖百姓.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五项行动实施方案》,要求各基层单位扎实开展“听民意、察民情、解民忧、惠民生、聚民心”专项行动,辖区各单位积极行动,以各种形式办理了一大批民生实事。活动中,全区党员领导干部共走访群众9000余人,开展座谈、调研200余次,发现解决问题460余个,排查、解决矛盾纠纷300余件。下基层现场办公190余场次,解决问题490个,组织宣讲队员100余人次,开展理论宣讲140余场次,组织党员开展志愿活动714余次,办理民生实事1950余件,赢得了群众信任,推动了鹤山发展。

紧扣民生主题筛选项目。鹤壁鹤山区紧紧围绕办理民生实事的五个重点,强化公仆意识、为民情怀,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发展的关键事、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通过研判筛选,公示公告、征求意见,确定重点民生项目,建立工作台账,实行领导领办分包、清单化管理,项目化推进,保证了民生实事项目顺民意、体民情、解民忧、惠民生、聚民心。活动中,全区共建立为民办实事台账1200余项,后期更新补充疫情防控、抗洪救灾、灾后重建实事700余项。该区从中慎重筛选民生实事重点项目87项,其中上报市里市重点民生实事项目45项,包含了灾后重建项目14项、生态环境及乡村振兴方面7项、便民服务方面7项、交通及基础设施方面5项、旧城改造方面4项、安全生产、教育、改革与经济发展方面8项,覆盖了农业农村、工业、民生、基础设施、生态环境、改革发展、灾后重建多个领域。同时,建立区级领导办理民生实事台账42项,现已全部办结。

领导带头领办强力推进。我们推行各级领导干部领办分包责任制,主要领导率先垂范,带头领办,亲自召开会议研判办理方案,深入一线现场办公,各个分管领导深入一线具体指导督办,承办单位领导负责具体推进,促进了民生实事办理的落地见效。比如在“万人助万企”活动中,成立了由区委书记张超任政委、区长邢玉富任指挥长的“万人助万企”活动指挥部,下设“1+3+4”工作机构,全区24名县级领导分包联系21家重点企业、19个重点项目,102名干部包联企业122家,支持企业发展,推动政策落地,持续推动营商环境向上向好。

党建引领拓展深度。鹤壁鹤山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党员领导干部表率作用,积极选树典型,用该区基干民兵连及水利部门抗洪抢险的典型事例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认真开展“情暖百姓·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全区上下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积极行动,开展志愿活动700余次,办理民生实事1950余件,赢得了群众信任,推动了鹤山发展。

关注民生覆盖全面。鹤壁鹤山区在积极推进办理民生实事的基础上,顺应形势要求,适时把疫情防控、抗洪救灾、“万人助万企”、聚集服务“一老一小”、破解制约发展瓶颈等方面的工作列入办理民生实事的范围。

在“万人助万企”方面,印发了工作实施方案,建成了鹤山区企业家学院、“同心家园”及企业诉求平台和“乡贤家园”,开办网络课堂20余次,累计培训辖区企业管理人员和职工2000余人次,开展亲清共建助力优化营商环境活动、企业家金秋助学活动、企业家节表彰大会、化工新材料行业商会“健康杯”运动会、“迎新春、话乡情、聚合力、抗疫情”送温暖系列活动30余场次,促进了“两个健康”全面落实。建立“五位一体”服务机制,选派74名优秀干部分别担任警务专员、首席金融服务员、法律服务专员,帮助122家企业扩大生产、加快发展,销号企业反映问题58条,营造了重商亲商暖商良好氛围。召开区级政银企对接会议5次,邀请10多家银行到企业进行走访40余次;召开企业上市培训会议4次,培训了60余家企业主要负责人和财务人员;邀请专业人士对企业进行专题指导。申报4家省级上市后备企业、2家市级上市后备企业,4家企业在中原股权交易中心上市。精准指导企业开展对标达标工作,累计受理咨询60多次,辅导企业44家,解决问题20个。新入库“四上”企业10家,新培育“专精特新”企业5家,高新技术企业3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家。开展线上线下招聘会4次、专场招聘2次,发布信息600次,达成意向484人次。建立了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和校外实习就业基地。精准对接帮扶,加强水、电、气等生产要素保障,帮助企业开展灾后重建工作,75家受灾企业全部复工复产。

在灾后重建方面,筛选灾后重建项目134项,纳入各相关部门的民生实事工作台账,2021年新开工灾后重建项目114个,总投资131640万元,完成投资14871万元,其中:已完工项目34个,总投资2079万元;已开工项目73个,总投资94878万元,完成投资14540万元;年底前拟开工7个项目,总投资34684万元。实现了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提升生态环境、抗击新冠疫情、抗洪救灾和经济社会的和谐稳定全面发展。比如实施的西马驹河新村灾后重建项目,是全市唯一的整村灾后重建项目,总投资1.5亿元,规划占地面积210亩,规划新建两层农村住宅400套,安置农户468户1470人,配套建设了相应的公共服务设施,让群众享受到比灾前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居住环境和更便利的生活条件。

在服务“一老一小”方面,招录优秀毕业生和转岗幼儿教师15名,完成了北站花苑社区幼儿园改造提升的采购招标工作,开展“幼儿园去小学化 小学零起点教学”系列宣传教育活动。致力打造出“一校一特色一品牌”发展格局,培养了一批骨干教师和名师;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学生发展六大核心素养与传统八德相融合,开创新“八德”教育,成为鹤山教育新名片;改造与提升一批新校舍,添置了各类教学器材,提升薄弱学校办学条件和教育质量。聘请专家开展了居民慢性病集中鉴定,设立办理职工医保参停保业务窗口,建立贫困户就医绿色通道,新建、改扩建村标准化卫生室7个。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娱乐健身活动,建设休闲文化广场,开展“六助”服务,有效解决了困难老人日常生活中的难题,有力推进了和谐社会建设。

在资金落实上,鹤壁鹤山区经过努力共筹集资金44505.77万元,其中:争取上级财政救灾补助12216.77万元(其中:中央11683.87万元,省级432.9万元,市级100万元),区本级预算安排500万元,农发行应急贷款30000万元,社会捐赠1789万元。优化支出结构,清理存量资金2127万元,启动预备资金500万元,投入教育支出9616万元,投入美丽乡村建设资金5008万元,投入社会保障事业资金9072万元,其中:居民养老1616万元,基本公共卫生1603万元,就业881万元、抚恤667万元、社会福利256万元、及残疾人事业194万元,帮助蓝赛、赛科、郑氏化工、全丰等企业融资5亿元,有效解决了民营企业遇到的资金难题。优先保障了民生实事项目、灾后重建项目资金的及早划拨,并加强资金调拨的监督与调度,为民生实事项目的推进提供了有力的资金支撑与保障。在保障服务、建章立制方面,积极改进服务,破除制约发展的制度障碍,全区建立完善各项规章制度110余项,为便民服务、促进发展提供了制度保障。

推进过程严格督导。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坚持践诺重信、快办快结原则,建立督导问责机制,加强工作调度。各承办单位每两周上报一次工作进度,区民生实事实践组每月召开一次工作推进会,根据工程进度,随时向责任单位下发民生实事督办单,保障了民生实事项目进度。如重点项目中的鹤源古街美化提升和残疾人康复站项目仅用4个月时间就全面完成。

“六个一”活动搭建载体。结合党史学习和为民办实事的要求,该区紧密联系鹤山实际,开展了“六个一”活动,积极搭建办理民生实事载体。

一是开展一次纪律作风教育整顿。组织全区干部职工开展为期一个月的“解放思想、改进作风、保障落实、促进发展”纪律作风教育整顿。全区各级各部门对标对表查摆问题、突出整改落实、建立长效机制,共梳理、查摆、整改在开拓创新、纪律规矩意识、担当作为、争先晋位等方面200多项问题。

二是开辟一条红色研学线路。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发展全域旅游有机融合,对12处革命遗址遗迹全面改造提升,中共林安汤边工委被评为市级党史教育基地。将红色革命旧址,串点成线,形成了南塔山革命遗址—鹤山革命烈士纪念碑—市委市政府旧址—施家沟后方战地医院旧址—辛庄河红色小道—西顶汤林安边工委旧址红色教育经典研学线路,接待游客3000多人次,鹤山区红色教育逐渐形成规模,形成特色。

三是编撰一部鹤山党史。把鹤山红色革命老区的的资源和优势用好用活,抽调精兵强将,成立编纂队伍,深入开展走访、广泛搜集资料,认真梳理自上世纪发生在鹤山的红色事迹和党组织成立、发展、壮大的光辉历程,充分发挥党史资政育人作用。

四是开展一次集中活动。利用早晚班车各一个小时的时间,组织机关干部坚持早班车练唱红歌,晚班车看一部红色电影。每周在区文体中心为辖区群众提供两部免费红色电影,广泛动员和组织引导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歌颂党、歌颂祖国的活动,唱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时代主旋律,凝聚团结奋进的强大精神力量。

五是举办一期领导干部读书班。邀请省委党校、省委党研室专家学者、退休老干部围绕党的历程、鹤山发展史等为全区党员干部授课9次,广泛开展学习研讨活动,形成了研讨材料近30篇,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六是办好一批暖心实事。持续开展“守初心、担使命·情暖百姓、和美鹤山”活动,常态化开展大走访、大帮扶、大整改行动,破解影响鹤山高质量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65个,为群众办实事好事300余件,解决群众反映强烈、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问题600多个。

截至目前,全区社会实践活动共走访群众4851人,办理民生实事1950件,开展大走访、大座谈、大调研485次,发放问卷征求群众意见80余条,发现解决问题937个,排查、解决矛盾纠纷307个,下基层现场办公300余场次,解决就业难、看病难、上学难问题110余个,帮助企业破解制约发展瓶颈问题20余个,组织宣讲队员120余人,开展理论宣讲80余次,组织党员开展志愿活动327次,参加志愿者活动人数2648人次,受到群众欢迎。

下一步,该区将持续开展“情暖百姓.我为群众办实事”五项行动和万人助万企活动,持续关注疫情防控、灾后重建工作进展、持续关注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把办理民生实事作为检验工作实效重要手段,建立行之有效的工作机制常抓不懈,不断深化“听民意、察民情、解民忧、惠民生、聚民心”活动,为鹤山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福祉提升做出更大的贡献!(鹤壁市鹤山区委宣传部陈爱琴供稿)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一条留言,让群众的出行更方便
  • 与死神“打赌”21年 从小伙熬成爷爷
  • 寻找故土思念的答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