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文化剧情舞蹈节目《舞千年》 创新模式再出发

2021年12月10日16:41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郑州12月10日电(于思远)又出圈了!11月以来,由河南卫视和哔哩哔哩联合推出的大型文化剧情舞蹈节目《舞千年》播出后,再次广受好评。这背后有什么秘诀?

2021年年初《唐宫夜宴》爆火以来,河南文化类节目爆款频出,尤其是以舞蹈形式来呈现的“中国节日”系列节目在互联网上大受欢迎。“华夏文化,美不胜收。”“看完这些节目之后感觉民族自信文化自信爆棚!”网友们看完后发出感慨。

《舞千年》节目剧照。哔哩哔哩综艺制作中心供图

不同的声音也有:“为什么老是舞蹈?”“难道传统文化的新颖表达就是舞蹈串烧?”

如何客服审美疲劳,持续做出让大众耳目一新的作品?街舞类和现代舞类的综艺节目都可以以“PK”的形式呈现,为什么国风古典舞蹈不能比试比试呢?整个节目组经过数月头脑风暴后拿出一套完整的策划案。“当时我们是想让每只舞蹈都上台来参加比赛,以比赛的形式呈现。” 《舞千年》节目总导演姜小巍说,当时的设想是想要一个“神仙打架”的效果。

拿着完整的策划案,节目组信心满满地去北京舞蹈学院取经,不料却被“当头棒喝”。

北京舞蹈学院副院长许锐说,每个舞蹈里都有自己特定的历史背景的含义,如果让所有的舞蹈都上台表演参加“pk”,那么节目只能是一个“减分”的结果。

《舞千年》节目剧照。哔哩哔哩综艺制作中心供图

如何在节目中体现舞蹈的历史背景?节目组再次开始探索。节目组采取“强输出”的办法在一个月内不断推出新方案。“当时,基本每一天都会出新的方案,但是却一直不尽人意。”姜小巍说。

直到节目组看到广西共青团联合国风乐团打造的民乐版《国际歌》,节目组的创意才被激发出来。把故事融入舞蹈,这一次,大家确定了方向。

姜小巍表示,一档节目一定要有贯穿始终的一条“线”,为了寻找这条“线”,节目组想出了《十二风舞志》这本“无字天书”。有了“神书”,自然就有了“探索人”和“传承人”,节目从传承人穿越时空开始,又从历史的尽头结束,整个节目有了故事感和使命感。

《舞千年》节目剧照。哔哩哔哩综艺制作中心供图

为何节目以《十二风舞志》这个“无字天书”引题?姜小巍表示,这些传统文化如果得不到传承的话,那就相当于一本“无字天书”,可能会湮灭在历史的长河中。

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侯卫东表示,传统文化要更好地传承下去,需要人们不断创新表达语言和表现方式,深刻理解、精心打磨,让科技的翅膀、文化的魅力和美好的表达,这样,人们才会享受传统文化的美好、善于汲取传统文化的智慧,永葆传统文化的生机活力。

“近年以‘传统文化’为主要载体的几档节目,能够‘出圈’,说明其打动了人心、传播了美好,更说明优秀传统文化是可以让包括年青人在内的广大群众心动的。”侯卫东说。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一条留言,让群众的出行更方便
  • 与死神“打赌”21年 从小伙熬成爷爷
  • 寻找故土思念的答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