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文化,我们是认真的”

——《洛神水赋》主创讲述节目背后的故事

2021年06月18日17:06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人民网郑州6月18日电(侯琳琳、于思远) 从《唐宫夜宴》《博物馆元宵奇妙夜》,再到《洛神水赋》《兰陵王入阵曲》,拥有厚重历史文化积淀的河南被网友戏称“河南杀疯了”,并频频登上热搜。河南为何多次“出圈”?节目为何能受到广泛好评?近日,《端午奇妙游》节目总导演陈佳做客人民网,为网友讲述节目创作背后的故事。(视频:《端午奇妙游》背后的故事

河南卫视的中国风节目一次又一次地刷新网友对于美的认知,《端午奇妙游》水下舞蹈《洛神水赋》绝美刷屏,舞者化身洛神,惊艳演绎“水下飞天”。

《洛神水赋》拍摄现场。河南广播电视台供图

不拘泥于传统舞台模式 舞者水中变洛神美出天际

此次《端午奇妙游》节目,在整个样态形式上有了创新,采用网剧+网综的形式。“根据黄河文化的流传渊源,端午一般要在水边祭祀,所以考虑是否能来一个水下舞蹈的节目。”陈佳说。

起初,导演组定义《端午奇妙游》中开场舞的水中形象并非洛神,而是屈原,让屈原在水下配上《离骚》进行演绎,后来经过与前后剧情的打磨,确定了洛神形象。

陈佳说:“后面有个节目《龙舟祭》专门讲述祭祀屈原和屈原的爱国之情,是个很阳刚的节目,所以前面需要换个柔美一些的。而且洛神是河神,在创作和打磨的过程中,节目的形式变得越来越清晰。”

说到拍摄中难忘的经历时,陈佳表示,在水下表演,需要特定的演员,舞者何灏浩是一名花样游泳运动员,会自由潜,并且做过美人鱼的教学,比较适合。而水下拍摄,则需要做过潜水拍摄的专业摄影师,到后来排舞蹈动作、定妆、排练、写分镜头脚本、选择拍摄场地……时间非常紧张,准备一个多月,经历了3次拍摄,在水下泡了26小时,才完成了拍摄和制作。

舞者衣袂翩跹,绝美惊艳。但在实际拍摄过程中,要避免造成人体失温,避免人冷到流鼻血。这段不到2分钟的舞蹈需要让舞者在身上携带2到10公斤的配重,一天时间内出入水200次,每次坚持50秒来完成。

“这个舞蹈的动作是我们一帧一帧拍下来的。”陈佳说,为了让“洛神”看起来像是在一个无边际的河流中“飞舞”,导演组用黑布遮住泳池的池底和池边,素材拍出后,又经过多次调色调光,一个在神幽广阔水域中跳舞的“洛神”就呈现在观众眼前了。

《粽横一面》拍摄现场。河南广播电视台供图

用心做好中国文化输出的节目 未来好戏不断

《端午奇妙游》晚会由《粽横一面》《兰陵王入阵曲》《医圣传人》还有《唐印》等7段节目组成。

网友都说,《洛神水赋》从策划、舞蹈、拍摄到制作,主创团队没有被辜负!“能被大家喜欢和认可,我们更要用作品来说话。不仅仅是《洛神水赋》,我们创作的每一个节目,包括后面的《龙舟祭》《医圣传人》,都跟端午习俗和传统文化相关联。”陈佳说。

《兰陵王入阵曲》拍摄现场。河南广播电视台供图

“祭祀用《洛神水赋》来表达,《龙舟祭》表达对屈原的追思,《唐印》是根据原有的剧情进行了新的演绎和包装,用非遗的傀儡戏,提线木偶,用唐朝朋克风来包装舞蹈。”陈佳说,还有《兰陵王入阵曲》,有网友表示看哭了,这些节目的创作初衷是想告诉所有人,端午是中国的,我们是在做中国文化输出的一个内涵点,做文化,我们是认真的。”

从春晚到元宵,再到清明和端午,河南“出圈”并非偶然。未来,作为文化大省的河南,将进一步深入挖掘传统文化,结合自身特色,增强文化自信,寻求进一步发展。

据陈佳介绍,今年河南卫视定的主题是做中国系列传统节日,接下来还有七夕、中秋、重阳、春晚,好戏不断。让我们一起期待吧。

相关链接:绝美!揭秘“洛神”如何“水下飞天”

(责编:常力元、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