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文化IP里的“税”元素

2021年09月24日10:28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看鹤舞长空,水墨交融,听丝竹管弦,古今对话……河南广播电视台《中秋奇妙游》把壮丽盛唐和中原文化搬上热搜,再次令一众网友直呼惊艳。从2021河南春晚《唐宫夜宴》爆火开始,河南卫视“中国节日”系列节目高频“出圈”,逐步打造出河南文化超级IP。对于负责“中国节日”系列节目策划、制作、执行和宣发的河南大象融媒体技术有限公司而言,美轮美奂的舞台背后,“税”元素的支持不可或缺。

“一部河南史,半部中国史。”河南省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为文化创作提供了不竭源泉,而国家对文化产业的大力支持和税务部门持续升级的服务举措则为打造河南文化超级IP培育了丰厚的土壤。该公司财务总监苏爱莉表示:“税源管理部门负责人是我们的首席服务官,每次我们有需求,有困难的时候,税务部门总是靠前服务,在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发票增版增量等方面给予了很多支持,让我们能够心无旁骛谋发展。”

“中国节日”系列节目的精良制作离不开先进的技术,有力的税收政策也让企业在创新尝试上更有底气。“我们运用了5G+AR技术,以内容为核心,技术为载体,充分为节目本身赋能,将舞台从演播厅延伸到无限宽广的空间。”该公司视觉总监李鹏介绍,为了将文化的精妙之处更具象地展现给观众,公司不断加大研发创新力度。“公司作为高新技术企业,不仅可以享受15%的企业所得税优惠税率,还可以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将研发费用进行加计扣除。”苏爱莉表示,2020年,该公司享受高新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344万元,减征企业所得税30万元,进一步提升了企业自主创新能力。

与此同时,文化事业建设费免征政策的执行及延长也为企业减轻了资金负担。“我们现在是河南省排名靠前的广告商,根据文化行业的减免政策,去年公司享受文化事业建设费减免152万元,预计今年这一项能够减免214万元,很大程度上减轻了企业的资金负担。”该公司税务专员刘思迪表示。

超级IP是城市的新形象,也是城市发展的新能量,“中国节日”系列节目的“出圈”让该公司探寻到“节庆经济”新蓝海。据悉,该公司打通全年策划,将传统节日穿珠成链,以时间为轴,打造“中国节日”IP 的模式化概念,以通俗的形式激发观众共情能力,最大限度地弘扬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我们将借助‘中国节日’的抓手,盘活利用好全网资源,在创新创造中推动整体工作破局出圈,为融媒体时代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做出努力。”该公司总经理王春阳表示。(河南省税务局 朱珈琳 刘宏义 供稿)

(责编:姜果、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防疫中的七夕
  • 河南第一封高考录取通知书已送达
  • 点赞暴雨中的橙色身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