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啥河南春晚的《唐宫夜宴》能出圈?

张弋

2021年02月20日08:19  来源:顶端新闻·大河报
 

  《唐宫夜宴》演出照

  河南春晚后台,《唐宫夜宴》的舞蹈演员正在化体妆。

  《唐宫夜宴》演出照

  □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张弋

  现在,请你闭上眼睛,想象一幅画面。

  在一千三百多年前的圣堂,一天晚上,深邃的夜空星星点点,月光下,一群身着盛装的少女满脸娇俏,叽叽喳喳地去赶赴一场宴会,会是一种怎样的情景?

  这般月下美景,如今已然重现,它就是2021年河南春晚舞蹈节目《唐宫夜宴》。近期,除了电影“李焕英”外,在网上最火的话题,估计就是它了,截至大年初六,《唐宫夜宴》在微博累计观看量超过了4776万次,#河南春晚总导演回应节目出圈#这个话题的微博阅读量已达到10.2亿。

  “如果这是湖南台、上海台或者浙江台的节目,也并不奇怪,但给人印象土萌土萌的河南台春晚居然做出了这么好看的舞蹈,就打了我一个措手不及,太意外了。”一位微博网友如是表示。

  《唐宫夜宴》到底牛在哪?

  在B站《唐宫夜宴》视频中,出现最多的弹幕莫过于“一群河南博物院在逃文物”,说的正是《唐宫夜宴》的14名舞蹈演员,可想而知她们是多么惟妙惟肖。

  记者了解到,为体现丰腴的唐俑形象,演员们穿着塞海绵的连体衣,嘴里含着棉花登台演出,而眼角两道月牙形的妆容,也完全再现了风靡于唐代的女性面部潮流妆容“斜红”。

  据河南春晚总导演陈雷介绍,《唐宫夜宴》由2020年郑州歌舞剧院在第十二届中国舞蹈荷花奖中的参赛作品《唐俑》改编而来,改编后的“唐宫夜宴”并未对本就具有韵味的舞蹈进行大的改编,只是调整了时长,加入了水墨画、国宝、VR等特效,让虚拟场景和舞台结合,尽量从电视包装的角度去给这支舞的呈现效果加分。

  “2021年的春晚希望能给大家更多欢乐的东西,鼓鼓劲儿,传递欢乐和温暖。”陈雷说,网友们拍手称道的“裸眼3D的正确打开方式”,实际上是运用了5G+AR技术,让虚拟场景和现实舞台结合,将歌舞放进了博物馆场景,制造出了一种博物馆奇妙夜的感觉。

  年轻人真不喜欢传统文化吗?

  整台河南春晚预算只有五百万,是河南卫视第一次举办的真正意义上的春晚,并且没有一个流量明星。

  然而就是在这样的条件下,《唐宫夜宴》成功出圈,河南共青团B站官方账号发布的《唐宫夜宴》播放量高达345万次,2.2万个弹幕,全站排行榜最高第5名,并且有14648个评论,此外,还收到了29.8万的硬币。

  除了舞者小姐姐们精湛的表演之外,节目里融入的文物元素也是其一大亮点,其中就有三件国宝亮相,河南博物院镇馆之宝莲鹤方壶、妇好鸮尊和贾湖骨笛。当然,是用AR技术投在画面上的。

  曾有人认为,传统文化很难被年轻人接受,因为它真的太枯燥了,但如果您看过B站的一些传统文化的视频,你就会发现,传统文化缺的不是内容,而是形式。

  B站《唐宫夜宴》弹幕密密麻麻,千人千面,如果您认真看过弹幕,你会听到当代年轻人的声音,如果用一句话来总结,那就是“传统文化在这里活了”。弹幕中,年轻人纷纷表达了对国乐的喜爱,“原来我们中国传统文化这么有意思!”

  在河南春晚总导演陈雷看来,厚重的历史文化如果只是在博物馆里陈列展是远远不够的,需要运用多元素的艺术手法加工提炼,且要站在用户的思维进行创作。“像国家宝藏、博物馆奇妙夜就很受年轻观众的追捧,所以并不是年轻人无法接受传统文化,关键要看呈现方式。”

  郑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二级教授、郑州大学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主任汪振军告诉记者,传统文化若想走进年轻人心里,还是要把握好年轻人的审美趋向和需求,例如《唐宫夜宴》仕女穿的服装,虽然是古代的色调,但经过现代的服装设计,也是一种“古代的时尚”。“年轻人不太喜欢宣讲式的说教,更喜欢好玩有趣的东西,只有让他们感兴趣,大家才愿意接受,就像流行的萌文化,实际上就是文化的趣味性。”

(责编:辛静、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