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浓浓重阳情,纯正中国味——

剧透《重阳奇妙游》:用情,共情,爱上中国传统文化

侯琳琳 宋芳鑫 常力元
2021年10月13日15:07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从一舞《唐宫夜宴》《洛神水赋》《龙门金刚》,到一曲《若思念便思念》《兰陵王入阵曲》《破阵乐》,“杀疯了”的河南卫视为观众带来了一场场美妙的视听盛宴。

中国传统文化绵延千载,散发着迷人魅力。继《中秋奇妙游》惊艳全网之后,河南卫视又会如何打造重阳节“奇妙游”呢?10月11日,人民网独家采访《重阳奇妙游》总导演钱林林,为网友带来最新剧透。

节目剧透你来瞅 良心制作不负卿

据介绍,此次《重阳奇妙游》一共分为《有凤来仪》《家·重阳》《逍遥》《定军山》《给你给我》《在水一方》《追梦赤子心》等七个板块的节目,总时长40分钟左右。

“每一期节日系列,策划时间都比较长,需要做大量的前期工作,后面从拍摄到后期制作时间比较紧,大概20多天,紧张的拍摄时间,给我们带来了很大的难度。”

据钱林林介绍,《逍遥》讲的是李白的故事,此次节目展示的并非“斗酒诗百篇”的李白,而是一个“侠客”,拿起剑纵情于山水之间的李白。舞蹈演员胡阳化身盛唐诗仙李白,拿起剑,舞动于山水之间。

值得期待的是,《逍遥》的拍摄地在国家5A级景区云台山,为了体现最佳效果,取景地选择在云台山潭瀑峡瀑布。“效果很美,但也给拍摄带来了很大困难。”钱林林说,拍摄时已过秋分,水温低至十几度。

“所有工作人员全都是扛着机器走山路过去,大概走了40分钟,拍摄时工作人员在水里扛着机器,水已没过小腿,胡阳老师还要在水里一遍遍的跳舞。”说起拍摄过程,钱林林满是感动。

“为了不让大家‘审美疲劳’,把中国传统文化推广到世界各地,再大的困难我们也会克服,身上的这份责任转化为动力,努力借助‘中国节日’系列节目,通过轻松愉快的方式推广传统文化。”钱林林说。

一“情”一“味” 用作品回馈观众

《重阳奇妙游》作为2021年的最后一期,最大的“大招”就是情感。

“我们会赋予每一个节目不同的情感,比如毛不易参演的节目《给你给我》,表达了奉献的情感,我们把这次《重阳奇妙游》定义为‘浓浓重阳情,纯正中国味’,就是突出一个‘情’和一个‘味’。”钱林林说,观众给予我们肯定和支持,我们也将把更多好的内容奉献给大家,通过节目带给大家温暖。

今年以来,河南一大批爆款节目令观众津津乐道,主要围绕“中国传统节日”进行策划,目前已经制作播出了“2021河南春晚”、《元宵奇妙夜》《清明奇妙游》《端午奇妙游》《七夕奇妙游》《中秋奇妙游》共计6期“中国节日”系列节目。

每次节目都是对传统文化的深入探究。钱林林介绍,重阳节从古至今一直是一个赋有情感的节日。古人在唐宋时就特别注重重阳节,这一天,大家会去登高赏菊,和友人一起吃重阳宴、吃重阳糕、喝菊花酒。这一天也是秋后大家相聚在一起,对未来美好生活祈福的日子,不管是为亲人、朋友还是国家,都饱含了浓浓的情感。

除了还原节日,还要让传统文化“现代化”体现。钱林林说:“此次《重阳奇妙游》会将古人在重阳这一天的生活进行还原,传递出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和人与人之间的情感关系。同时,还会展示当代老人的生活,体现出老有所用,老有所依。”

演员精彩演绎 科技赋能舞台

创新是节目的生命力。这次《重阳奇妙游》通过网剧+网综的形式,推出一位名叫唐小玖的主人公形象,通过她的一系列穿越和所见所闻,将所有节目串联起来。“因为九九重阳,‘九’是最大的阳数,唐小玖的‘玖’是一种美誉,象征高尚品德,我们也希望这个人物形象代表我们为大家送上最美好的祝福。”

《重阳奇妙游》节目采用线上+线下模式,将联动开封菊花节,通过实景拍摄与现代科技相结合的方式,让科技赋能,运用AR特技、XR特技,视觉效果更加逼真、震撼,带观众真实走入“重阳奇妙游”的世界。

被问到能预测下哪个节目版块会火爆出圈时,钱林林笑着说:“我们把每个节目都当成自己的孩子,去认真构思和制作,在我们看来都很珍贵。真要选的话我跟大家推介两个舞蹈类节目,《有凤来仪》和《逍遥》。”

《有凤来仪》会通过舞蹈演员的演绎和技术赋能,展现凤凰的美好与坚韧。“凤凰是我们中华民族的精神图腾,凤凰身上的五种颜色代表我们的五种美德,它自强不息、坚韧不拔、浴火重生的精神也需要我们发扬光大。同时,凤凰也是吉祥象征,我们也想通过节目带给大家吉祥。”

《重阳奇妙游》节目作为今年的收官之作,预计在10月13日晚登录河南卫视,之后,河南台牛年的“中国节日”系列节目将暂告一段落。

“明年我们会继续深耕中国传统文化,但会不会继续奇妙系列,暂时还保密。当然,我们也要经过更多的研讨,通过专家的建议、观众的回馈、节目的效果,去探讨明年节目的方向。”钱林林说,压力很大,但压力同样也是动力,推着我们不断努力、不断创新,才不会辜负观众的喜爱,最终通过节目让大家爱上中国传统文化。

(责编:姜果、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防疫中的七夕
  • 河南第一封高考录取通知书已送达
  • 点赞暴雨中的橙色身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