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文化

河南高校教师获得“第三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教师组全国一等奖

2021年11月25日16:47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近日,第三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之“诵读中国”决赛落下帷幕,中原工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教师梁亚宁、宋立荣获全国决赛教师组一等奖,这也是河南省在今年此项赛事的教师组中获得的唯一一项全国一等奖。

今年4月至11月,“诵读中国”经典诵读大赛陆续进行了初赛、复赛和决赛。在全国复赛环节,中原工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播音系教师梁亚宁、宋立共同报送的朗诵作品《春天,遂想起》以河南省教师组第一名的成绩进入全国总决赛。受疫情因素影响,全国决赛采用线上直播的方式,两位教师通过抽签选中参赛作品——唐代韩愈的《师说》,凭借着扎实的业务水平和过硬的专业素养,他们将自己对师者的理解融入作品,对作品进行了精彩呈现。大赛评委王婷教授对两位教师的表现给予了高度评价,她表示,该作品可以说是比赛篇目里难度较高的作品,然而两位选手对作品的理解、表达、配合以及对音乐的选择都表现出了很高的水准,让我们听到了一篇不一样的《师说》。

全国总决赛以网络直播的形式进行,这对于中原工学院现有场地和设备也是极大的挑战。该校新闻与传播学院领导高度重视,学院各方精心组织、密切配合、群策群力,学院实验中心教师田野带领技术团队,协同学校现代教育中心教师杨俊鹏进行网络维护,不断调整设备,优化影音传播效果,从技术、场地和设备上为参赛教师提供了有力保障。

此外,中原工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2019级学生赵羿猛、乔祎迪朗诵的戴望舒作品《我用残损的手掌》,获得本次大赛大学生组国家级优秀奖、河南省一等奖,指导教师梁亚宁、时燕子获得河南省最佳指导教师奖。

本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是教育部、国家语委中华经典诵读工程的品牌活动之一,共包含四项赛事,分别是“诵读中国”经典诵读大赛、“诗教中国”诗词讲解大赛、“笔墨中国”汉字书写大赛、“印记中国”师生篆刻大赛。大赛通过诵读、讲解、书写、篆刻等多种方式,诠释中华优秀文化内涵,彰显中华语言文化魅力,引导社会大众亲近中华经典,弘扬中国精神,歌颂建党百年光辉历程,展现举世瞩目伟大成就。(中原工学院 蔡爱芳供稿)

(责编:辛静、杨晓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一条留言,让群众的出行更方便
  • 与死神“打赌”21年 从小伙熬成爷爷
  • 寻找故土思念的答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