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漯河市源汇区举行“汇聚你我声量 点亮儿童未来”主题活动

2021年11月24日11:42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11月20日是国际儿童日。漯河市源汇区社会工作服务站联合区民政局紧紧围绕“汇聚你我声量 点亮儿童未来”主题举办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引导儿童培养自我保护意识,呼吁社会各界共同关爱儿童健康成长。

“小朋友,你知道火警电话吗?”“家长您好!‘双减’政策下参加校外社会实践活动最应注意哪些事项?”……11月20日,市区昌建广场,一场“国际儿童日,源汇民政社工在行动”主题宣传活动正在进行。尽管初冬的寒风袭人,但挡不住不少儿童和家长的踊跃参与。

“每年11月20日是国际儿童日,又叫世界儿童日,是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在全球发起的、影响力最大的儿童节日。其目的是为促进儿童保护、福利和教育等事业的发展。旨在就儿童问题促进国际共识,提高全世界儿童的权利意识,改善儿童福祉。今年国际儿童日的主题为‘汇聚你我声量 点亮儿童未来’……”社工们身穿“蓝马甲”外套,向与会的家长及其孩子详细讲解国际儿童日的由来,增加受众对“儿童保护”相关知识的认知,并借此介绍源汇区社会工作服务站的服务宗旨,以及社工目前可提供的具体服务内容,提升大众对“源汇社工”形象的知晓率。

在活动现场,社工们还引导家长带领儿童参与猜灯谜、投掷沙包游戏。孩子们在游戏中寓教于乐,学习儿童自救安全小常识,正确引导儿童培养自我保护意识,同时通过亲子互动,增强了家长对儿童权益的重视程度,家长也乐在其中。“儿童是人类的未来,是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力量,让儿童成长得更好是全社会的责任。作为社会工作者,我们将秉承“助人自助”的专业价值观,在积极服务弱势群体中实现自身价值。”该区社工站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同学们好!6月1日是什么节?”“国际儿童节。”“那11月20日是什么节呢?”“……”11月19日,国际儿童日前夕,几个身穿“蓝马甲”外套的源汇区问十乡社会工作服务站的社工们来到该乡前李小学,与四年级学生互动交流,一场“牵手筑爱 撑起儿童保护伞”的主题活动就此拉开。

两名社工轮番上阵,向同学们讲解自我保护知识,宣讲如何预防拐卖、校园暴力、灾害、意外事故、家庭暴力五类情况,增强自我保护意识,提高防范技能。活动中,社工们还设置知识问答和心愿卡收集环节,活跃现场气氛,提高同学们的参与度,促进了农村儿童的健康发展,撑起留守儿童“保护伞”,用爱让心不再“留守”。

与此同时,该区大刘镇、空冢郭镇、马路街街道、干河陈街道等乡镇、街道的社工们还分别走进所辖区域小学、幼稚园开展了“保障儿童权益,关怀儿童成长”“童心同行 护苗成长”“预防拐骗安全教育”等主题活动,通过儿童自护课堂,对他们进行安全教育,让他们了解自己的生活中可能会遇到哪些侵害,并教授他们预防侵害的“招术”以及遇到侵犯时应该通过哪些途径维护自己的权益。活动中,社工们还特别引导女童正确认识自己、保护自己,用一些案例教育女生学会鉴别不同的接触、过滤身边的“坏人”,提高自我保护防范能力,避免受到安全威胁和侵害。(漯河源汇区宣传部 王会锋 郭勇睿 郭泱)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一条留言,让群众的出行更方便
  • 与死神“打赌”21年 从小伙熬成爷爷
  • 寻找故土思念的答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