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疫情当下,儿童、婴幼儿该如何做好防护?

2021年11月06日16:10 | 来源:河南日报
小字号

近日,郑州疫情牵动着无数人的心,郑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二十一场新闻发布会通报感染者学校相关人员检测出阳性4人,其中一名确诊的学生家长是一名英语家教,近期曾为十多名学生补习英语。疫情当下,儿童作为易感人群,家长如何帮孩子做好防护呢?河南疾控《健康半月谈》采访到河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所副主任医师许玉玲。

许玉玲介绍,儿童感染的主要传播途径是飞沫、接触。也有报道结膜传播,更要加强防护。儿童的生理解剖特点和自身免疫功能低下,是极易出现呼吸道感染的人群。尤其是婴幼儿,且年龄越小,越不容易发现。一旦发病,进展更快,潜伏期最短1天即发病,最长可达14天不等。

许玉玲建议家长做好以下四方面:

一、佩戴口罩

对于小婴儿,要靠家长的防护间接保护。家长尽量不要对孩子打喷嚏、呼气,咳嗽。大一些的孩子戴口罩时长不能超过4个小时,口罩不要重复使用。

二、清洁、消毒与通风

保持手部清洁,饭前便后,外出回来及时洗手。儿童物品、玩具和餐具要定期消毒。家里定期开窗通风,一般每天通风2-3次,每次20-30分钟。

三、外出活动

尽量避免外出。如必须外出,尽量去户外通风、空旷的场所,并做好防护。不与他人近距离接触或交谈,并尽量缩短逗留时间。

四、用餐注意

给孩子喂食时,不要用嘴吹食物,也不要用嘴尝试食物再喂给孩子。不要共用餐具。疫情期间要保证孩子营养和运动平衡,保证食物多样、积极开展身体活动。

值得一提的是,郑州感染者学校相关人员检测出阳性4人中,其中1名学生家长,也是一名英语家教老师,自称近期曾在线下为10多名初中生补习英语,建议广大儿童青少年按照国家政策,暂时不去上课外辅导班,以免增加感染风险。

(责编:尚明桢、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防疫中的七夕
  • 河南第一封高考录取通知书已送达
  • 点赞暴雨中的橙色身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