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松身心莫放松防护

夏远望

2021年05月02日07:22  来源:河南日报
 
原标题:放松身心莫放松防护

  □夏远望

  火车票秒光、热门景区门票售罄、酒店民宿预订火爆……多家机构预测,“五一”出游量有望突破2019年同期,或达2.5亿人次。

  草树知春不久归,百般红紫斗芳菲。今年“五一”放假5天,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出行限制持续放开,“就地过年”积压的探亲出游需求进一步释放。无论是“抓住春天的尾巴”,来一场“诗和远方”的旅行,感受山水人文之美,还是“陪同爱人领着孩子回家看看”,和亲朋好友涮一次久违的火锅,都是可以理解的人之常情。

  但放松身心不可放松防护。时下,多个国家疫情大幅反弹,外防输入压力加大,国内疫情偶有发生。河南是人口大省、旅游大省,承东启西、连南贯北,“五一”期间人员流动集聚持续增加,而疫苗接种尚未大规模覆盖。针尖大的窟窿能漏过斗大的风,当前疫情防控取得的战略成果来之不易,假日节点更要慎终如始筑牢“中原防线”,以高度责任感统筹推进假日旅游出行和疫情防控工作,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坚决防止疫情反弹。

  多想“一失万无”,方能“万无一失”。消毒通风、测温扫码、人流疏导、疫苗接种……紧盯重点部位、重点时段,借鉴之前行之有效的做法,以更高标准强化治安防控和应急处理,不放过任何一个漏洞,不忽略任何一个盲点,不留下任何一个隐患。对公众而言,继续保持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少聚集等好习惯,及时关注疫情动态,遵守各项防控规定,积极接种疫苗,共筑免疫长城,对自己负责,也是对他人负责。防范意识每提高一分,疫情风险就减少一分,防控不放松、服务“不打烊”,系好假日“安全带”,稳稳的幸福就是“最美风景线”。

(责编:黄莎、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