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一"前河南抽检儿童用品产品 童装不合格率近20%

2021年05月29日18:30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人民网郑州5月29日电(姜果)为提升儿童用品质量安全水平,切实履行市场监管部门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职责,“六一”前夕,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在生产、销售、电商等领域组织开展了儿童玩具、童车、儿童及婴幼儿服装、儿童电话手表、儿童泳装、儿童家具、纸尿裤等7种儿童用品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共抽查郑州、开封、洛阳等18个省辖市和10个省直管县(市)232家企业生产销售的299批次儿童用品,检出24批次不合格,不合格发现率为8.0%。

从抽查结果来看,儿童玩具、儿童电话手表、儿童家具、纸尿裤等4种产品共抽查144批次,全部合格。童车共抽查26批次,1批次不合格,不合格发现率为3.8%,不合格项目主要表现在动态耐久性达不到标准要求。儿童及婴幼儿服装共抽查99批次,18批次不合格,不合格发现率为18.2%,不合格项目主要表现在纤维含量与标注值不符,附件抗拉强力实测值不符合标准要求,耐干摩擦色牢度实测值低于标准规定。儿童泳装共抽查30批次,5批次不合格,不合格发现率为16.7%,不合格项目主要表现在纤维含量与标注值不符。儿童及婴幼儿服装和儿童泳装2种产品不合格率偏高,主要原因是纤维含量与标注值不符,存在虚假标注现象。

针对抽查中发现的问题,涉及省内生产经营单位的,省市场监管局已责成相关市(县)市场监管部门按照有关法律法规,依法严肃处理;涉及外省生产单位的,已按规定移送相应省级市场监管部门进行调查处理。对抽查中发现的儿童及婴幼儿服装和儿童泳装不合格率偏高问题,省市场监管局将进一步加大监管力度,加强跟踪抽查,严惩违法违规生产销售行为。

下一步,省市场监管局将继续把儿童用品产品质量监管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增加儿童用品抽查种类、扩大抽查范围、提高抽查频次,进一步促进儿童用品产品质量提升。

省市场监管局提醒广大消费者关注市场监管部门发布的产品质量抽查信息,不要购买无厂名厂址等标识不规范的产品;针对童车、电玩具、塑胶玩具、金属玩具、乘骑车辆玩具等强制性认证产品,购买时要注意查看是否有CCC认证标志;使用过程中如发现产品质量问题,可拨打市场监管投诉举报电话12315向当地市场监管部门投诉举报。

(责编:姜果、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