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鹤壁淇滨区: 以“三个一批”为抓手  打造数字产业样板

2021年11月24日10:34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初冬时节,寒意渐浓。走进鹤壁市淇滨区,创新发展的气息丝毫不减,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处处可见。在鹤壁东区5G产业园看到,航天宏图卫星大厦正在紧张装修施工中,运营后可带动产业链上下游10余家企业入驻;曙光星云中试基地及数据方舱项目,也正加快进度,明年一季度投产达效……

淇滨区贯彻新发展理念,实施数字化转型,在新兴产业上抢滩占先,为力促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活力。

锚定打造“鹤壁东区高质量发展城市创新引领区”目标,规划了“5+2”产业布局,开创了“研究院+公司+园区”的经济发展模式,5G、“百佳”产业园规模不断壮大,“千慧”、智能应急制造产业园得到加快建设,“万和”“亿丰”“兆发”产业园同步推进,物理空间持续扩大,新兴产业势头发展强劲。

坚持“项目为王、产业为要、突出制造”,把签约项目开工一批、开工项目投产一批、投产项目达效一批“三个一批”活动作为项目建设的主抓手,将投产达效作为项目的一把尺子,创新“项目长”“双管家”制度,为全区重点项目逐一配备县级干部,产业类项目配备服务管家和履约单位,包开工、包建设、包进度、包融资、包竣工等,提供贴身服务。

以“龙头+带动”方式,已签约入驻京东、阿里、华为、航天宏图、海思威视、中贸源丰等头部企业19家,吸引带动317家相关企业入驻东区,今年以来,鹤壁东区数字经济交易额达52亿元,同比增长73%。

今年淇滨区新开工项目66个,新投产项目38个,同比分别增长156%、137%,重点项目开工率、联审联批办结率均达到100%。

目前,新兴产业在淇滨区得到蓬勃发展, 360数字城市安全大脑项目竣工投用,成为全国首个地市级网络安全大脑;航天宏图华中地区总部开始运营;百佳制造产业园现入驻深圳中贸源丰(辰芯科技)、海思威视等多家企业;中贸源丰(辰芯科技)一期集成电路测试项目已正式入驻生产,已导入芯片测试封装及研发生产上下游企业10家;千慧智造产业园正在加快建设中。

鹤壁市淇滨区将瞄准打造中原5G产业示范基地、数字化产业发展高地和产业数字化转型样板,敢为人先、大胆探索,在创新发展上实现从“跟跑”到“并跑”,最终实现“领跑”。 (鹤壁淇滨区宣传部 薛山 供稿)

(责编:杨晓娜、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一条留言,让群众的出行更方便
  • 与死神“打赌”21年 从小伙熬成爷爷
  • 寻找故土思念的答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