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今天10时34分小雪节气“撞车”寒潮

小雪节气没有下雪?网友:老婆饼也没老婆啊

刘瑞
2021年11月22日08:10 | 来源:大河报
小字号

□大河报·豫视频记者刘瑞朝文白周峰摄影

北风呼啸,呼啸北风。不要小瞧了这场风,21日白天,8级、9级大风“只道是寻常”,河南多地出现了10级以上大风。

未来几天,大风仍将持续,而风寒效应将凸显出来。周一白天,全省晴天间多云,西北风4级左右,中西部阵风6到7级。河南多地的气温将在周一、周二凌晨连续跌至0℃以下,郑州也将触碰0℃冰点线。周二凌晨,西部、北部最低气温零下6℃到零下4℃,其它地区零下3℃到零下1℃,与前期相比最低气温降幅8℃到10℃,局部12℃左右。全省大部分地区将出现寒潮。

上一轮寒潮,邂逅立冬节气,河南多地飘雪。这一轮寒潮,遭遇小雪节气,却不会再有降雪。《2021年中国天文年历》显示,北京时间11月22日10时34分,小雪节气将完成和立冬节气的交接。

那么,这次寒潮,又遇到小雪节气,为何不能像上一次寒潮一样下雪呢?对于“为什么小雪没有雪花”,有网友回答:“老婆饼里也没有老婆啊。”业内专家分析,上次寒潮过程中,从蒙古国延伸至我国的低槽槽底比这次更偏南,低槽底部和前部的西南气流会携带暖湿空气,并输送到华北地区,形成降雪。同时,东海附近有一个热带系统,其北侧的东风和东南风持续输送水汽到华北地区,这也是降雪形成的有利因素。

但此次寒潮过程,没有相应的水汽被输送到华北地区,虽然温度已经降到很低,满足降雪的条件了,因为水汽条件达不到,也就没有明显的降雪。

气温骤降,要警惕各种呼吸道疾病。当前气候多变,昼夜温差大,最易引发各种呼吸道疾病。此外,今冬还存在流感和新冠肺炎叠加流行的风险。防疫不易,需要每一位市民的努力。尽快接种疫苗、正确佩戴口罩、积极配合健康监测……寒潮来袭,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儿,既对自身健康有益,又是对公共健康负责,何乐而不为?

(责编:黄莎、杨晓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防疫中的七夕
  • 河南第一封高考录取通知书已送达
  • 点赞暴雨中的橙色身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