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周末河南被速冻“入冬”第一场雪却是秋天的雪

未来一周,继续“喝”西北风,好天气也将持续

刘瑞
2021年11月08日08:04 | 来源:大河报
小字号
原标题:周末河南被速冻“入冬”第一场雪却是秋天的雪未来一周,继续“喝”西北风,好天气也将持续

□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刘瑞朝文洪波摄影

全能型寒潮,断崖式降温,牛角般的风,冷雨半夜化成雪,纷纷扬扬,飘飘洒洒。当立冬节气,邂逅一场刻骨铭心的风雪,你的朋友圈是否被这场初雪攻陷?

但你可能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很多人感慨道,冬天的第一场雪,却并不知道这场雪是属于秋天的。很多人抱怨着最近几天净喝西北风了,却不知道西北风除了能喝,还有大作用。

解读1

还以为这是入冬的第一场雪?冬天还没来、秋天它还在

寒潮之下,岂有完“暖”?6日夜里,气温急转直下,向着0℃的冰点线狂跌。“车速”过猛,导致河南一夜入冬。周日凌晨,郑州的中牟雪花飘飘飘满天,天上飘雪,树上飘叶,黄色的叶子,白色的雪花,交织在一起,诡异而又壮丽。

在这种氛围里,周日立冬节气抵达。这是不是意味着,河南真的一夜入冬了?

其实,立冬不是冬,立冬到来,不等于河南入冬。换句话说,大家刚刚经历的这场雪,是秋天的雪,并不是冬天的雪。

业内专家指出,入冬是按照候平均气温法来划定的,当候平均气温(连续5天的平均气温)稳定降到10℃以下,才满足入冬的条件。

所以,秋天还会再待上一段时间。“晓来谁染霜林醉”,竟是一天雪花因风碎。雨雪过后,秋天继续,黄叶还在,秋高气爽,冬天暂未到来,同志珍惜秋光。

解读2

西北风不仅仅能喝 还能带来连续好天气

既会下雨,也能下雪,能带来大风,导致大降温,这样的寒潮,被称为全能型寒潮。但寒潮的绝对主力,却是西北风。

走在外面,一不小心,就得喝上几口西北风。西北风并不怎么好喝,感觉更冷,喉咙干涩。这是因为风力加速了身体热量的散失,而西北风又是从干燥地区来的,所以会有干涩的感觉。

但是,大家忽略了西北风的另一个功效,那便是除霾清洁作用。西北风呼呼吹着,天空蔚蓝了,近地面没有雾霾了,空气也变得清新了。以郑州为例,空气污染等级从周日凌晨的轻度污染,狂跌至优等级。这样的好天气,入秋以来并不多见。

根据河南省气象台的预测,8日到10日,全省晴天间多云,中西部西北风4级到5级,阵风7级左右。11日到13日,全省晴天间多云,中西部西北风4级到5级,阵风7级左右。未来一周,西北风或西风将持续,好天气也将持续。这也就意味着,大家可以大口呼吸,保证空气“沁人心脾”。

(责编:黄莎、杨晓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防疫中的七夕
  • 河南第一封高考录取通知书已送达
  • 点赞暴雨中的橙色身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