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现两次强寒潮天气 7-8日气温再创新低

2021年01月08日14:46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人民网郑州1月8日电(尚明桢)岁末年初,河南省接连遭遇两次强寒潮天气,7日气温更破极值,创入冬以来新低。

2020年12月29日以来,河南省接连遭遇两次强寒潮天气,造成该省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其中1月6-8日河南省大部出现强寒潮天气过程,7-8日早晨气温创入冬以来新低,具有阵风风力强、降温幅度大、低温范围广、低温极端性强的特点。

阵风风力强。6日河南省北部和中西部出现5~6级偏北风,局地阵风9~10级,洛阳新安鹰嘴山达28.5m/s(10级)。

降温幅度大。7日早晨北中部大部地区达到寒潮,大部降温幅度8~10℃,鹤壁降幅最大达14.4℃。

低温范围广。最低气温北部-18~-16℃,中东部、西部-14~-12℃,其中濮阳南乐和鹤壁达-18.3℃。8日早晨南部最低气温较7日继续下降3~5℃,降至-12~-7℃。

低温极端性强。新乡原阳最低气温-15.7℃,为建站以来历史同期最低值;林州、焦作、郑州、开封、周口等39个县(市)达到或突破2000年以来1月最低气温历史极值。郑州最低-11.1℃,为1994年以来最低。

未来一段时间还会更冷吗?河南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吕晓娜介绍说:“根据最新预报资料分析,未来十天内,全省以晴好天气为主,冷空气活动较为频繁,但强度较本次明显偏弱。8早晨,河南省最低气温依然较低,西部山区、北部-12~-10℃,其中北部局地-14~-12℃;东部-10~-8℃;其它地区-7~-5℃;之后9-16日,不会出现更冷的温度。”

(责编:姜果、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