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向榜样看齐 河南举行政法英模事迹线上报告会

2021年11月20日12:22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郑州11月20日电(张毅力)向榜样看齐,铸政法铁军。11月19日,河南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在郑州举行新时代政法英模事迹线上报告会。报告会上,五名报告团成员分别讲述了英模的先进事迹,他们分别是“7·20” 以一己之力救出51名群众的民警杨旭恒;家门口化解老百姓纠纷与矛盾的基层人民法官董王超;用自己53岁生命,抒写无悔忠诚人生的检察官朱金超;用柔弱身躯为基层和谐稳定筑起“第一道防线”的司法所所长何莹莹;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天下无毒”信念的禁毒民警乔进全。

被冲出3公里远,仍舍命救出数十名群众。在报告会现场,郑州市新密市公安局民警杨旭恒讲述了“7·20”当天的救援经历。作为增援组警力,杨旭恒主动请战寻找被困群众过程中,同西瓦店村老党员杨全一起被洪水卷向下游,危急时刻,杨旭恒将救生绳扔向杨全。尽管被洪水冲出3公里远,杨旭恒仍坚定信念,凭借对地理位置的准确判断,几经周折后,与同伴一起转移至安全地带,成功营救被困群众。回想起当时的场景,杨旭恒说:”虽有后怕但从未后悔,生与死是对一个忠诚的人民卫士的最好考验,是对一个合格的共产党员的最好检验。这一天,这一夜,我经受住了考验,我践行了在党旗下的庄严承诺,我对得起胸口的警徽。”

身处小法庭,办理的都是“天”大的案件。信阳市罗山县人民法院庭长董王超分享了工作中曾审理的几个典型案件:对于陷入调解僵局的案件,他多方走访,将一方的老父亲作为“突破口”,与老人唠家常、摆事理,再乘机劝说另一方,矛盾迎刃而解;了解到来法庭闹离婚的是一对结婚不到3个月的小夫妻时,他将开庭时间选在2月14日,叮嘱男方,准备礼物,当男方拿出事先准备好的玫瑰花时,双方和好如初……董王超表示,一个小案往往在一个家庭,就是一件“翻天”的大事,案件堆在法院是一堆纸,但是,堆在老百姓心中可能就是一座山。

牺牲在工作岗位上的朱金超,仍不住让人潸然泪下。2021年9月1日,周口市西华县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朱金超,在主持讨论四起案件后,心脏骤停,牺牲在工作岗位上。西华县人民检察院政治部干警展蓓蕾在报告会现场回忆起朱金超生前曾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案件,收到多封匿名恐吓信,她表示,面对威胁,朱金超毫无畏惧,并告诉所有办案人员,应对威胁的最好方式,就是把案件办扎实,让犯罪分子受到应有惩罚。

朱金超之子朱起也来到报告会现场,以一封《爸爸,我想对您说》表达对朱金超的思念,“爸爸,你放心,你在那边照顾好爷爷奶奶,我在家里照顾好妈妈,你是我永远的骄傲,我想你。”朱起哽咽道。

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重大事项不出镇,这是一名基层司法所长的誓言。汝州市司法局小屯司法所所长何莹莹介绍,小屯镇作为汝州最大的乡镇,近年来受经济转型和环境治理等因素影响,信访量大,矛盾突出。“要想从根本上解决这一问题,必须夯实村级责任。” 何莹莹在每个村小组选任一名调解员,把第一道防线直接下沉到村小组一级,将“枫桥经验”的“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创新发展为“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重大事项不出镇”。扎根基层一干就是6年,何莹莹用柔弱的身躯为基层和谐稳定筑起“第一道防线”,为群众定纷止争,为政府排忧解难。如今的小屯镇信访量逐年下降,从信访工作倒数,一跃成为信访工作先进单位。

让天下无毒,这是濮阳市台前县公安局禁毒大队副大队长乔进全的职业追求。“缉毒警察就像刀尖上的舞者,破获的每一起毒品案件,过程都充满着艰辛与曲折。”乔进全表示,面对凶残狡猾的贩毒分子,缉毒警察不仅要不惧危险,更要斗智斗勇、果断出击,“有些路再艰难,总要有人去走;有些事再危险,总要有人去干。”

(责编:杨晓娜、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防疫中的七夕
  • 河南第一封高考录取通知书已送达
  • 点赞暴雨中的橙色身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