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多面”检察官朱金超 唯公正是不变的底色

——追记河南省西华县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原主任朱金超

王佩
2021年11月06日09:23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朱金超生前工作照(河南省人民检察院供图) 

“爸爸,妈妈昨天又哭了!她说她没有照顾好你的身体,还经常抱怨你不顾家……”11月4日,在河南省人民检察院的一场报告会上,朱起以这样的告白同父亲朱金超“谈话”。只不过,他的父亲再也听不到了。

朱金超,生前是河南省西华县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9月1日中午,他在主持讨论4起案件后回到办公室,本想靠在椅子上喘口气就下班回家吃午饭,却再也没有醒过来。

一位从检32年、年仅53岁的检察官,就这样与他最心爱的检察事业永别了……

政法同行公认的“朱教授”

在西华县政法系统,提起朱金超,很多人陌生;但一提“朱教授”,却无人不晓。知识广博、业务精湛的他,往往能在迷雾般的案件中拨云见日,正因如此,成了同事和同行心中的“老师”。

曾被列为国家挂牌督办的“9.29”跨境网络赌博案,涉案金额达10亿元,涉及人员约40万人,遍布全国26个省份,形成了一个庞大复杂的网络赌博犯罪产业链,侦破难度极大,办案民警十分头疼。

“我们去找‘朱教授’!”西华县公安局治安大队副大队长王延军回忆,“当时,金超同志建议,办这个案件可以用解剖麻雀的方式,先抓一个,打开缺口,再各个击破。”按照这个思路,办案民警先后抓捕161人,打掉“黑灰产”团伙4个。

在侦查过程中,民警又犯了难。深圳冯某等人利用自身开发的四方支付平台,为网络赌博提供代收代付。行为性质怎么认定?西华有没有管辖权?能不能抓捕?大家意见不一。

再次找到朱金超,经他指点迷津,办案人员解开了困惑,一鼓作气又打掉四方支付平台3个,追回赃款300余万元,实现了全链条打击。

“诸如此类的及时提醒和指导,使我们的侦查工作少走了很多弯路。以至于我们很多民警办案都形成习惯,只要碰见稍微复杂点的案件,都请朱教授先把把脉,他也总是来者不拒。你问他一,他能答十,恨不得把自己知道的东西全都教给你。”说到这里,铮铮铁汉泪湿了眼眶,“以后,我们再有问题要问谁……”

1989年7月,朱金超从中南政法学院法律专业毕业后,带着一肚子学问回到家乡,成为当时全县政法系统唯一的法学本科生。扎根基层32年,如今院里一多半员额检察官是他亲手带出来的。

“朱主任常熬夜帮我修改起诉书,小到一个词语、一个称谓都反复斟酌,他的脑子就像个法律数据库。”检察官王利娜评价道。起初,她觉得是老主任记忆好,直到有一天看到了朱金超的电脑,常用的司法解释、典型案例分门别类、整理得清晰明确,“他比大多数人都要用心得多。”

犯罪分子眼中的“硬手腕”

“别把事做得太绝了,互相留条路。”

“你家的地址、家人的电话号码、孩子在哪儿上学,我都知道,你看着办。”

……

2018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拉开大幕。作为西华县检察院专项斗争办公室主任,朱金超接手了西华县首例恶势力集团犯罪案件。没多久,就收到了多封匿名恐吓信。

新入职的干警没见过这阵势,有点紧张。朱金超毫无惧色,他斩钉截铁告诉办案人员:“我办了几十年案件,心里最清楚,应对威胁的最好方式,就是把案件办扎实,让犯罪分子受到应有惩罚。”“犯罪分子就是弹簧,你强他就弱。只有严厉打击,他们才不敢嚣张。”

在朱金超带领下,办案人员加班加点指导侦查方向、梳理证据、制定出庭预案,最终,20名嫌疑人全部被依法判处二至十年有期徒刑,打赢了西华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一仗。

办案组成员、检察官陈卫敏告诉记者,“这个案子庭审快结束的时候,我看见朱主任突然满脸大汗,脸色苍白,我知道他低血糖的老毛病又犯了,只见他从包里拿出一袋方便面,起身出去了。”说到这时,陈卫敏泣不成声,“我们哪儿想到这种病能要人命啊?早知道这样,就不该让他天天加班熬夜,不按点吃饭了……”

朱金超走后,陈卫敏眼前总是交替浮现出这样的场景:一位面色苍白的检察官,大口喘着粗气,正抓着揉碎的方便面大把大把往嘴里塞;可转过身,他又站在了公诉席上,镇定自若,义正词严,举手投足间,无不散发着“法绝不向不法让步”的正义光芒。“这相互冲击的画面让我心灵激荡,如果不是心中装着事业、坚守着‘打击犯罪’的信仰,一个如此疲惫、如此憔悴的人,又怎能转眼间容光焕发、慷慨激昂?”

群众心里的“软心肠”

几天前,西华县检察院服务大厅来了一位信访人员,点名要朱金超接访。值班人员遗憾地说,朱金超已经离世了。

那位信访群众一脸惊愕,难过极了:“老朱是个好人哪!怎么就走了啊……”

群众心里的“老朱”,是个软心肠。“把老百姓当亲人,群众有难一定帮。”

今年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期间,在办理张某盗窃一案时,细心的朱金超发现,该案是以多次盗窃立案的,但是每次盗窃的数额都不大,尽是些不值钱的花盆、浇水管带等东西,还都被张某随手扔掉了。

倍感蹊跷的朱金超,决定一探究竟。他带领办案人员到张某居住地调查走访,发现张某一家四口不仅是刚刚脱贫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而且也都有精神障碍,张某算是家里最好的劳动力了。

看到眼前的一幕幕,朱金超陷入沉思,“把张某逮捕了,这个家庭怎么生活?因案返贫了怎么办?”他建议,对张某做不捕不诉处理。

当时,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正对不捕不诉案件进行评查,有人善意提醒,何必自找麻烦?

朱金超却严肃地说:“办案,检验的不仅是我们的专业水平,还检验我们的职业良知。我们要善于站在当事人的角度,设身处地、将心比心。我们多点麻烦,群众就少点麻烦。”

案件结束后,朱金超又多次与公安干警、村干部商量,将张某送到专门医院进行治疗。目前,张某的病情已经日益好转。

在朱金超笔记本的扉页上,写着一句意味深长的话:“办案办的是他人的人生、自己的人格。”这句话,正是朱金超办案时坚守的理念、践行的信条。

“朱金超同志几十年如一日,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他的品格高尚、事迹感人,是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期间全省检察机关涌现的先进典型和新时代优秀检察官的杰出代表。”河南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段文龙说。

周口市政府为朱金超追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个人二等功,西华县委追授其为“优秀共产党员”。

(责编:王佩、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防疫中的七夕
  • 河南第一封高考录取通知书已送达
  • 点赞暴雨中的橙色身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