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1名律师与检察官“零接触”完成检察环节执业需求

2020年08月20日10:10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我们所的律师都说金水区检察院开发了一款服务律师神器,我今天一定要看一看。”8月13日,参加郑州金水区人大视察金水区检察院活动的金水区人大法制委员会委员、上海市海华永泰(郑州)律师事务所主任张金凤,对金水区检察院检察长王青这样说。

此刻,律师赵芳月正在该院12309服务大厅通过“检律智联自助平台”刻录电子卷宗光盘。看到大家对“检律智联自助平台”这么感兴趣,赵律师主动介绍,“这个自助平台,我们律师都愿意用!”通过和在场的律师和亲手操作,张金凤代表了解到,这个检律智联自助平台十分高效,律师在手机微信小程序上可以同时完成注册和预约阅卷,不用联系检察官,就可以自助刻录电子卷宗,即来即取即走,还可以在自己办公室,一边阅读卷宗,一边用手机与办案检察官进行远程视频沟通,随时随地远程提交案件的律师意见书。金水检察院会及时向律师手机推送案件进展信息,案件受理、退补、起诉等重要节点发生变化时,律师都能够及时知悉;案件办结后,律师们还能在手机上对金水区检察院做满意度调查评价,为检察机关的服务评星打分。律师全程与检察官不见面,零接触,却能高效完成代理案件在检察环节所有的执业需求。这个自助平台,已经成为郑州律师办理涉及金水区案件的第一选择。张金凤代表看完后也是十分满意,“这么好的平台,我们律师都愿意用啊!”

“平台让我们中老年律师也享受到了科技红利!”律师李北京提起检律智联自助平台,深有感触。2020年1月正逢新冠疫情爆发,而金水区检察院“检律智联自助平台”解决了他的办案难题。“一看就会用,最多跑一次,省时又省力。”该自助平台有效降低传染风险的同时,也给律师提供了最大便利。由于高效便捷平台利用率越来越高,据金水检察院统计,仅今年6至8月的两个多月时间里,就有律师171人次选择通过自助平台办理案件,占同期办案量的53.3%。

检律智联自助平台如此受到欢迎,是由于金水区检察院精准而详备的研发设计,更由于金水区检察院工作的实际需要。据金水区检察院检察长王青介绍,金水区检察院办案量居全省167个基层检察院之首,每年办案量约占郑州市的18%、全省的5%。为了保障律师在检察环节的执业权利,构建检察官与律师良性互动的新型检律关系。提高案件质量和执法水平,金水区检察院按照河南省检察院党组提出的“以推进检察工作标准化、智能化、精细化、专业化、规范化为着力点,提升检察工作现代化水平”工作要求,大力加强“检律智联自助平台”研发应用工作。大胆使用5名年轻干警组成研发应用工作小专班,与郑州市律师协会召开座谈会,开展走访,广泛发放《检察环节律师执业需求调研表》,征求研发建议,不断完善。目前律师们可以在手机上一步完成注册和预约阅卷。既可以选择提前预约阅卷,在提交执业文书时,将金水区院已制作好的电子卷宗光盘取走;也可以在提交执业文书时,现场自助刻录电子卷宗光盘。实现数据多跑路、律师少跑腿,兑现金水检察“最多跑一次”承诺。12309检察服务大厅内的自助刻录终端一体机在保证加密刻录的安全性同时,刻录卷宗立等可取”,加上舒适的座椅、饮水机、充电器和工作宣传片,让律师们充分感受到优质的检察服务。

除了平台本身,金水区检察院干警利用平台开展的延伸拓展服务更让律师们感到暖心。2020年7月,刘星律师视频向金水区检察院案管部门反映自己申请异地阅卷的困难。没想到后来该院案管部门主动帮助协调,成功让刘律师实现异地阅卷。感谢之余,在刘律师在检律智联平台的律师满意度评价中写下温暖的留言:“自助平台实高效,检察真情暖人心”。(郑州市检察院 周庆华 朱国涛 供稿)

(责编:姜果、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