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郑州再度入选中欧区域政策合作案例地区

2021年11月18日08:15 | 来源:大河网-顶端新闻·河南商报
小字号

  中欧班列(郑州)为中东部地区架起连通欧亚地区的贸易桥梁(资料图)

  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 郭爽爽

  11月16日,国家发改委公布第三轮中欧区域政策合作中方案例地区名单,郑州市再度入选。据了解,2017年2月公布的第二轮中欧区域政策合作案例地区中,郑州就在列。那么,几年来,郑州市在中欧区域政策合作中,都取得了怎样的成果,为何能够再度成为典型案例?

  结对友好城市,达成合作协议

  近年来,郑州市依托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自贸区郑州片区、自主创新示范区等国家级发展平台,着力建设空中、陆上、网上、海上四条“丝绸之路”。目前,郑州机场开通航线245条,客货运量连续四年中部双第一;中欧班列(郑州)通达世界130多个城市,获批建设中欧班列集结中心;跨境电商近3年交易额年均增长20%以上;海铁联运建起了“内陆无水港”。

  郑州市和欧洲国家已结成友好城市5对、签订友好城市关系意向书6份。与国际铁路联盟、欧洲铁路交通联盟、安达卢西亚智慧城市联盟签订合作协议,与欧洲铁路交通联盟签订合作推动泛亚欧铁路经济合作平台建设意向书;匈牙利国家贸易署在郑州设立代表处。

  今年1~9月,对欧贸易总额达619亿元

  据介绍,郑州市已成功承办国家发改委第13次中欧区域政策合作研讨会和“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典型项目研讨会,并在西班牙马拉加市、希腊阿娜卡梅特罗市举办经贸交流活动。会同欧铁盟连续举办3届亚欧互联互通产业合作论坛。2021年10月,组织举办了中国(郑州)·匈牙利交流合作产业对接活动。今年4月,郑州机场集团匈牙利布达佩斯专属海外货站正式签约。

  数据显示,今年1~9月,郑州市对欧洲贸易总额619亿元,富士康、中铁装备、宇通客车、新大方重工、明泰铝业、思念等企业产品已进入欧洲市场,河南保税集团已在比利时、匈牙利、德国建设海外仓。宇通客车已取得欧盟WVTA整车认证,在英国、法国等国家实现批量销售,被誉为中国装备制造业“走出去”的典范。郑煤机联合崇德投资成功并购德国博世起动机与发电机全球事业部。

(责编:辛静、黄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防疫中的七夕
  • 河南第一封高考录取通知书已送达
  • 点赞暴雨中的橙色身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