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共建美丽乡村——建行河南省分行奋力书写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新篇章

2021年11月08日10:50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建行河南省分行以金融活水精准滴灌,围绕“新金融+乡村振兴’的工作思路,充分发挥金融科技和大数据应用优势,将金融活水引入乡村经济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打造了集乡村治理、助农富农一体的线上综合服务平台,组建了涵盖“社会+金融”服务的线下普惠金融服务点,打造了“裕农快贷”等针对农户的惠农金融产品,使行内产品、人才、科技等要素向乡村集聚,打通了金融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助力中原乡村振兴探索取得了初步成效,得到了市场及广大农民朋友的认可。

引“贷”入户 助力农户“柿柿”如意

霜降过后,桥上村红彤彤的柿子挂满枝头。采摘、装框、称重……种植园内一片繁忙的景象。在这个原以依靠矿山发展的小山村,小小的柿子为大家带来了新的希望。

“我们这个村原是依靠矿山的,但2018年矿山停了产,人员外流、百姓收入锐减,那时候真要一夜愁白头。”村支书貟永康边帮大家将装好的柿子搬上车,边说道。“后来我们选择了当地特色的花椒和柿子作为致富路径,但品种改良和技术升级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幸好建行来到我们村,带来了‘裕农快贷’,总共200多万的贷款,一下修通了我们的致富路。”目前,桥上村共有20余户种植户办理了建行“裕农快贷”。其中,由于貟永康是优秀“裕农通”服务点的业主,获得了28万的“裕农快贷”授信,手指轻点,贷款迅速到账。有了资金,村里的技术升级、品种改良得到快速进行。如今,柿子、花椒已成为桥上村转型发展的重要产业,为村民带来了可观的收入。柿子签订了远销国外的出口订单,花椒也是外地经销商争先收购的品种。

资金是农户致富的血液,没有资金做支柱,发展如同纸上谈兵。为解决长期来农户贷款难、融资难的问题,建行量身打造了专注于农村金融信贷需求的金融产品和服务。其中,部分产品采取纯信用贷款模式,实现了申请、审批、放款、支用、还款全流程线上操作,解决农户的临时性融资难题。截止2021年9月底,建行河南省分行已为农户提供贷款超140亿元,涉农贷款余额突破890亿元。“苹果贷”“设施农业贷”“高标准农田贷”等系列创新助农贷款产品的推出,更是为不同农户、涉农企业量体裁衣,提供了多样化的金融支持。

火红的柿子树像燃烧的火炬,点燃了桥上村人的期盼与希望。如今的这里已是一片繁荣的景象,在建行河南省分行涉农贷款扶持下,农民收入有了增加,家底厚了,致富道路上也有了新奔头。

“村”享服务 基础金融服务样样俱全

延津县石婆固镇王庄村村委会是建行新乡分行设立在王庄村的“裕农通”普惠金融服务点。

“王奶奶您来了。”王秀娥奶奶刚走到门口,就有相熟的工作人员跟王奶奶问好,这已是王奶奶本周第二次跨进“裕农通”服务点的“大厅”。

“我周一来办了缴费。办理结束看见咱们还有反诈知识小课堂,听了一节没听够,这不就又来了。”

王庄村虽远离城市,但乡亲们享受到的金融服务与城市居民相差无几。据了解,为解决村民金融服务缺位问题,建行依托超市、村委会、卫生所、退役军人服务站搭建了“裕农通”普惠金融服务点,让村民不出村口,就能办理存钱、取钱、转账、缴话费、缴社保激活等金融服务。依托服务点,建行还开设了“建行大学.裕农学堂”,将服务点建设成传递党的声音、解读国家政策、普及金融知识和防范金融风险的宣传阵地、咨询中心,提升农民的金融意识。

现如今,在河南的乡镇行政区,几乎都可以看到超市、村委会、卫生诊所悬挂的“裕农通普惠金融服务点”牌子。截止目前,省内“裕农通”有效服务点已有2万余个,村支两委服务点5500余个,极大满足了村镇居民基础金融及政务需求。

“裕农通”服务点是建设银行下沉服务,持续扩充扎根乡村服务触点和场景的新举措。依托“裕农通”普惠金融服务点,将智慧政务连接到村、金融服务延伸到村、交易场景搭建到村、培训课堂下沉到村、阳光村务应用到村,让服务点遍布乡村,使服务触手可及。有了裕农通服务点,县域乡村百姓就能不出村口享受便捷服务,真正推动了金融服务延伸乡村的“最后一公里”,使村民生活有了新便利。

“数”字先行 智慧乡村历历可见

打开安阳“安馨办”政务服务APP,进入村务版本,就可以看到“政务办理”“办事指南”“村务服务”等栏目,每个栏目内设多个子栏目。从县域、乡镇审批事项办理到村内党务、村务、财务(包含三资)阳光公示,从便民应用(包含各类缴费)到民情分诊,包含了村民日常需求的多个方面。村民手指轻轻一点,即可在线扫码申办。

“没想到通过手机小程序就可以看到咱们村最新的公开信息,还有一些日常小知识,真是太方便了。”

这就是建行安阳分行对接地方政府,联手打造的线上智慧村务系统。 通过实现安阳市政务“安馨办”APP与“中国建设银行智慧村务综合服务平台”融合,为当地村委会提供村务管理、政务办理、乡村党建、三资公开、便民应用、民情分诊等辅助管理服务,为村民提供基础金融、生活缴费、电子商务、技能培训、线上医疗等金融惠民服务。

目前,顺应数字经济发展趋势,建设银行充分发挥数字化经营优势,推进数字化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成功将地方政务平台与建行村务平台深度融合,在多个地区打造了基于县域、乡镇、农村用户群体视角的“政务+村务”综合性服务平台,实现了“市民及村民办事足不出户、一次办妥”的升级。

金融“及时雨”,农户“新农具”,建行河南省分行不断运用“金融科技+普惠金融”优势,将金融活水引入村舍田间,集多方资源赋能乡村事业,让农户轻装前行,助乡村焕发生机。桥上村、王庄村……一幅幅生动的助农场景,无声填充了中原乡村的底色。

下一步,建设银行河南省分行将继续贯彻落实中央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部署,更好地发挥金融服务“三农”主力军作用,在推进农村金融服务普惠化、农业产业现代化、农村公共服务便利化等方面持续发力,为推进乡村振兴贡献更多建设银行力量。(建行河南省分行 于晓洋 李佳)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防疫中的七夕
  • 河南第一封高考录取通知书已送达
  • 点赞暴雨中的橙色身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