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引新金融之水灌溉中原大地

——建行河南省分行在“我为群众办实事”中书写初心答卷

2021年10月27日15:58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作为省内金融业的主力军,建行河南省分行主动承担作为国有大行的使命,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聚焦为群众办实事,助力中原百姓安居乐业,助力全省经济高质量、全面服务现代化河南建设。

建行河南省分行坚持群众路线,各级党委广泛听取和收集基层员工诉求,了解关心关爱员工措施的落实情况,动态完善“我为群众办实事”清单内容,及时解决问题,切实抓好“实事”落实。省分行党委成立重点项目组,行级领导牵头抓“办实事”重点项目,指导相关部门围绕项目主题开展调查研究,提出解决问题的针对性措施,切实为群众办好实事。在党委带领下,全行各级领导班子成员到基层调研469次,通过调研了解基层员工客户意见建议576条,各级党委通过调研深入了解群众“急难愁盼”,列出项目清单,拟为群众办实事873条,目前已实施解决523条。在为社会、为客户、为特殊群体办实事等方面取得了良好成效。

聚焦社会“痛点” 提供建行智慧

建行河南省分行主动以新金融力量整合社会资源、纾解社会痛点难点问题,赋能中原经济社会发展。

——破解住房痛点,为“安居”贡献建行力量

“自从可以在手机上用‘公租房APP’办理业务后,办事方便多了!”洛阳市兴业苑公租房小区的王大姐兴奋地说。

王大姐提到的“公租房APP”是建行受住建部委托开发、服务公租房保障对象的一款手机APP软件,可为群众提供资格申请、生活缴费、物业报修等手机端服务,可极大地方便公租房保障对象的生活办事。

公租房APP的推广应用被住建部确定为2021年“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一项重要举措,我省开封、洛阳、漯河作为首批试点城市于7月9日上线。“公租房APP”上线后,住房困难群众通过手机就能享受到申请、轮候、配租、管理等全流程服务,申报材料更加简化,办理时间大大缩短。

建行河南省分行以住建部推进全国公租房信息系统建设为切入点,紧扣公租房租金代扣这一关键点,创新系统功能,通过内嵌外联方式,形成了涵盖各类产品和服务的“菜单式”综合服务方案,着力解决公租房管理部门信息化程度不高、收费困难等难题。

此外,分行还创新“租易提”,实现公积金支取“零跑腿”,做优“智慧社区”,智能化体验让租户享受更贴心服务。

——构建普惠金融生态,为“乐业”添注源头活水

建行河南省分行围绕河南区域特色,加强市场、客群的研究,强化组织推动,进一步加大信贷投放。加强产品创新推广,开辟新的服务渠道,如深化银税互动,丰富数据维度,创新减税云贷产品。尤其在今年河南抗汛救灾、灾后重建和疫情防控工作中,成立服务小微企业专班,仅用两天时间创新推出“同舟易贷”抗汛救灾专属小微信贷产品,已投放贷款超1亿元;推出利率优惠、延期续贷等多项措施,为数万余笔贷款设置了宽限期及征信保护,为救灾及灾后重建相关领域小微企业投放贷款23.4亿元。

——金融科技赋能,为“优政”搭建开放平台

建行河南省分行持续为B端赋能、C端突围、G端连接提供科技支撑。全力推进省级智慧政务建设,累计在“豫事办”APP上线高频便民缴费事项1098项,在STM部署上线政务服务事项81项;成功上线安阳智慧政务平台与智慧村务平台融合项目,圆满完成智慧政务平台省市县乡村五级贯通;推进智慧工商联、地铁刷脸等社会化平台提高使用率,进一步服务民生。打造民生缴费生态圈,进一步提升便民、惠民能力。

——打造“三农”生态,探索乡村振兴新模式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建行河南省分行新一届党委成立后明确提出,河南分行地处农业大省,一定要在乡村振兴中发挥国有大行的作用。

分行联合省农业农村厅积极探索“农业大数据+金融”支农新模式,打通信息渠道,联通涉农数据,打造“三农”生态。搭建“裕农通”服务点4.47万个,当年累计交易537.8万笔,满足农民金融与非金融服务需求;上线运行乡村振兴综合服务平台,累计上线15个功能模块、600多个服务事项,入驻企业550家,助力农村治理水平提升;丰富农业产业链生态场景金融服务体系,创新推出“裕农快贷-农担贷”等系列助农贷款产品,涉农贷款较年初新增23.35亿元。通过开展涉农数据应用,打通政银数据壁垒,真正实现“数据多跑腿、农民少跑路”,重点解决贷款难、贷款贵、贷款慢和缺信用等制约农业农村发展的瓶颈问题,为实现乡村产业振兴提供有效支撑。

“没想到这么快就能申请到贷款,太感谢建行了!为我们农户提供这么好的平台和服务。”通过建行“裕农通”APP线上申请贷款成功后,安阳县崔家桥镇农民张有成兴奋不已。

聚焦客户难点 提供“暖心”服务

——提升服务质效,切实维护消费者权益

建行河南省分行开展“消保及服务基础建设年”活动,围绕“转观念、优机制、提能力、铸品牌、创价值”的总基调,对全行强化消保及服务管理、全面提升工作质效提出了具体要求,明确了促进消保及服务工作质效全面提升的“十一项举措”,要求切实维护好消费者权益。

——强化“劳动者港湾”建设,让服务有温度

围绕公众需求,结合银行网点服务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对670余家网点的“劳动者港湾”线下服务专区进行了升级完善,统一提供饮水机、休息桌椅、WiFi、手机充电器、图书、老花镜等基础服务设施,以及雨具、急救箱等应急服务设施。有条件的网点开放了卫生间、母婴室,并提供走失儿童关怀、方言服务、失物招领、普惠金融知识宣传等服务。

聚焦特殊群 体送上“贴心”关怀

——推行系列“适老”举措

建行河南省分行搭建“安心养老”平台,推出“养老优抚认证”,打造“豫建幸福”中老年客群金融生态圈,从“衣、食、住、行、娱、医”等多方面,为老年群体提供全方位专业的“一站购齐式”养老金融综合服务。

郑州金水支行通过金融服务窗口优势和物理网点的服务优势,向老年群体倾斜资源,优化完善“银发港湾”服务内涵,打造银发港湾主题银行,专设软包等候专区,配置老花镜、放大镜、急救药品、轮椅等长者设施,在智能设备区提供全程“陪同式”金融服务,以实际行动做实做细养老服务保障工作。

——开展系列公益活动

建行河南省分行组织开展“港湾爱心助考、筑梦美好未来”“走进特校共情特教”“守护折翼天使,用心守护希望”“弘扬雷锋精神”志愿服务等系列主题活动,为考生、家长、社区、定点帮扶村、福利院、特殊学校、孤寡老人、环卫工人、残疾人等群体送爱心。

暴雨灾害和疫情防控中,省分行党委、团委相继发出倡议书,省分行、各二级分行党委成员率先深入抗灾前线,各党组织互相驰援,将物资和人员力量“哪里需要送哪里”。把群众的困难放心上,援助物资短缺机构,为多家医院提供纯净水、防护服、对讲机等救援物资;帮扶受灾村镇,为“裕农通”驻点提供上门服务,为村民送去应急物资。党员突击队、青年志愿者、张富清先锋队、“红马甲、蓝马甲”勇敢“逆行”,深入灾情险情最紧急的地方排险救灾。如焦作分行党员突击队分包河段,昼夜巡堤护堤;新乡分行“建行义工”到牧野湖畔扛沙袋、筑人墙;郑州金水支行党员“顺风车队”助力解决灾后交通不便问题;省分行本部党员志愿者到社区服务5轮核酸检测工作等。省分行党委全面摸排员工家庭受灾情况,组织党员捐款,慰问受灾员工,9300多名党员参与捐款,总额达130余万元。用“建行温度”抚慰灾难创伤。

砥砺初心使命,厚植为民情怀。建行河南省分行将继续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力量,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全力服务新发展格局,持续聚焦服务民生、“为群众办实事”,以新金融力量开启服务中原社会民生、经济发展新征程。(建行河南省分行 延晏辉 王苏铭 供稿)

(责编:杨晓娜、郭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防疫中的七夕
  • 河南第一封高考录取通知书已送达
  • 点赞暴雨中的橙色身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