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河南许继:让电读懂你的“心”

2021年09月03日16:48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在河北正定县阳和楼历史文化街巷口的一面墙上,普通的居民用电表箱的旁边,一块“共享用电‘接电宝’”的标识牌格外引人注目。

经营“文创自动摊点”的许女士打开手机微信小程序,熟练地扫了扫表箱上的二维码,在“接电宝”插座上接上插头,短短20秒,街边“文创自动摊点”的灯光就亮了起来。

“以前自己每天带着电瓶搬来搬去很麻烦,后来从邻近的商户往外接电,不仅交给商户的电费贵,而且要看着接线板不能碰水。现在摊位旁边就是‘接电宝’,只需要打开手机简单扫码,就能立即用上电,随时扫码随时用,让我们摆地摊再也不愁用电、多花冤枉钱了。”许女士说。

这是什么功能?河南许继仪表有限公司总经理孙超亮介绍说:“要想了解‘接电宝’,先要了解共享用电。随着各地电网达成不停电指标,家里已经很少停电了。但是对个人来说,在办公室或家里随处可用的电,在公共场所却很难取用,我们运用‘互联网+’思维,用共享概念解决临时用电需求,设计出一种支持‘多用户、分时用电和即时结算’的共享用电服务模式,研发出‘接电宝’等一系列共享用电产品,可以帮助用户解决公共性、临时性、流动性等复杂用电问题。用户只需扫描智能开关旁边的二维码,由微信小程序通过后台系统发送用电指令到‘接电宝’智能计量单元,20秒内即可完成‘扫码—用电’整个流程,实现临时用电‘即扫、即用、即付、即知’。共享用电不仅适用于地摊临时用电,还覆盖了农田灌溉及公租房等多种应用场景。”

助力智慧农业 灌溉只需扫一扫

灌溉对于农民来说算的上是一件头等大事了,复杂的计费方式和“突突突”的拖拉机声构成了农民特殊的灌溉记忆。灌溉前记录上一户电表数字,灌溉完成后再记上自己的数字,再由专门负责的人员(电工)家家户户去收电费,这种古老的用电和收费模式,每年重复好几次。电网不满足需求时,只能开着拖拉机发电灌溉。

河南电力、河北电力积极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政策,用心服务,助力农业灌溉,应用了共享用电模式,将共享用电设备安装在田地,用户在共享用电设备上刷卡取电,开始浇地;浇地结束,再次刷卡结束用电,解决老百姓用电难、灌溉难的问题。截至目前,河南、河北共安装了约23万套共享用电设备,累计覆盖机井近百万眼。相比于古老的柴油机灌溉,预计河南、河北每年可节约相当于142万吨标准煤,折合减少353万吨二氧化碳、96万吨碳粉尘、10.6吨二氧化硫、5.3万吨氮氧化物的排放。

河南省清丰县电力公司工作人员正在现场调试新装共享用电设备。闫志兴摄

地摊经济 简单规范更安全

“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这句话在今年的地摊经济狠狠火了一把。袅袅升起的烟和蒸汽,各色琳琅的小商品,亮着灯光星罗点缀在街旁的小车,来来往往人脸上洋溢着的灿烂的笑容。心情虽美,但是摆摊私拉乱接的“飞来线”和超负荷运转的接线板等安全隐患不容忽视,共享用电可以有效解决安全隐患,保障摊位的取电便捷、用电安全。

共享扫码用电既方便地摊用户安全快捷用电,也可突破转供电信息壁垒,为减免电费红利如何惠及小微企业及个体提供参考和借鉴,全力提升用户电力获得感,让城市烟火气息更加浓郁,让社会经济热度不减。

河北正定古城“文创自动摊点”经营者许女士正在共享用电“接电宝”前扫码用电。董斌摄

公租用电 智能缴费无差错

有故事的你将自己的青春毫无保留的献给了这座城市,而城市却不会因为一个人,而低下自己高昂的头颅。当所有的豪言壮语和理想抱负,渐渐的被现实和岁月磨平了棱角。辛酸苦楚、人情世故,穿梭在纷繁复杂的现实中品尝百般滋味。在云南丽江云杉小区,不知道有多少身影在公租房里入住又离开,他们带走的,是人生中的斑驳片段,留下的,却是千丝万缕的生活痕迹。

“这个电费显示的是56.5元,这是一个月的电费,但是期间换了2家住户,第三家刚刚入住,正好赶上了月末,电费就抄给了他们。”徐女士是云杉小区一套公租房的房东,“公租房人员流动性大,电费都是一个月一结嘛,又不知道退房的时候用了多少,又不能让新住的用户承担,最后还得我自己承担。”

针对云南丽江公租房人员流动性大、用电主体不明确、电费收取困难等特点,河南许继仪表有限公司在丽江古云杉小区建设的公租房共享用电试点,用户先扫码缴费再用电,即时用电即时结算,有效解决电费收缴难的问题。像徐女士这样的难题,迎刃而解。

共享用电项目预验收现场,谷战垒在云南丽江古云杉小区拍摄。

不论是国网的试点项目、大型表企的加入,还是标准的立项,都可以看到市场已经逐步重视起户外公众的用电缺失部分,作为电力消费者,自然很乐意花钱享受用电便利。但一切才刚刚开始,市场尚在雏形,期待未来会有逐步完善的市场环境和成熟的商业盈利模式。科技创新的星辰大海带给未来了无限可能,高科技型企业更应展现“硬核”担当,以强烈的信心和决心,勇于攻坚克难、追求卓越、赢得胜利,让科技力量贴近群众、创新造福人民。(许继集团 周豆豆供稿)

(责编:辛静、郭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防疫中的七夕
  • 河南第一封高考录取通知书已送达
  • 点赞暴雨中的橙色身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