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杞县:让更多农户用上灌溉低价电

龚砚庆 张笑闻

2020年06月28日07:30  来源:河南日报
 

6月22日上午,杞县城郊乡张洼村,村民张由阮从兜里掏出一张卡片,在路边取电表上轻轻一刷,不一会儿,田地那头的机井里便“轰轰”作响,清冽的井水源源不断涌向自家的地里。“俺村现在取电浇地特别方便,而且成本也不高。”张由阮算了一笔账,他家5亩地,按照物价部门规定的一度电0.4842元计算,每年灌溉用电费用大概250元,而且水源全部来自井水和河水,不需另付水费。

老张所在的张洼村共有农田2300余亩,农田的灌溉用电在由国家电网杞县供电公司经过农排机井用电设施改造后,均按国家规定电价收取费用,方便、低价的农用电遍及全村农户。

记者了解到,目前,杞县共有农业灌溉台区2126个,其中供电公司投资建设592个,政府或村集体建设1534个。但在部分由村集体建的农业灌溉台区,由于农业用电设施产权分界不明晰、设备管理不规范等原因,还有田地灌溉用电电价过高的情况发生,而这正是农业、电力部门进行电力设施整改的重点。

今年3月,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河南省理顺农业灌溉用电设施建管体制实施方案》,以增强农业生产用电保障能力,减轻农业用电负担,保护种粮农民利益,确保国家粮食安全。

据国家电网杞县供电公司负责人介绍,公司正按照要求与当地有关部门协同合作,推进高标准农田电力配套设施普查。目前,现场普查、资料收集、后续电力设施资产移交接收、问题整改等工作正有序展开。

“理顺农业灌溉用电设施建管体制,目的是建立完善农业灌溉用电设施管护机制,解决全省农业灌溉用电价格较高的问题,推进农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编:于思远、黄莎)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