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河南滑县:精准管理让耕作有保障

2021年11月08日10:37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王付强正在对旋耕机进行检修。尚明达摄

11月5日一大早,笔者来到滑县小铺乡西环路西侧种粮大户王付强的农田,只见几台旋耕机来回穿梭,轰鸣声此起彼伏,一派繁忙的景象。王付强在一旁认真地检修机器,并时不时与机手交流。

“今年我承包的这1000亩土地全部在滞洪区,受前段汛情影响,这两天才刚开始耕作,现在正忙着旋耕和施肥,这两天就准备播种”。王付强说。

“那农资能跟得上吗?”笔者关切地问。

“能。”王付强利索地回答。

说着,王付强指着地面上一颗颗洁白圆润的小颗粒,一脸喜悦:“你看,这就是咱们刚刚施的肥,马上就可以播种,这1000亩土地,旋耕、施肥、播种十来天就可以完成了”。

“那你的农资是哪些部门提供的?”笔者追问到。

“县里给提供的农药化肥,我自己又联系了郑州的一家种子公司,因为每年都种他们的种子,所以既方便,又放心。”王付强说到。

笔者和王付强边走边聊:“咱这是滞洪区,土地受了灾,这还能全部按时播种吗?”

“这没问题,上级下达的小麦播种目标已经全部完成了,我这一片地属于滞洪区,是目标之外的部分。”王付强说。

“那你准备怎么处理?”笔者一脸好奇地问。

“分地块儿精准耕作!”王付强自信地说:“根据每块儿地的情况,分时间段安排旋耕、播种以及种什么作物。比如这一块儿地势比较高,旋耕后就可以播种;那一块儿地势低,前期积水多,旋耕后需要晾晒两天再播种。”

“另外,要根据地块的位置合理地进行耕种,能种小麦的就种小麦,不能种小麦的就种洋葱和其他作物。” 王付强手指着远处的一块农田说。”

“那你们资金和技术有保障吗?”笔者继续问。

“县农业部门派了农技专家,到田间地头进行技术指导,对我们的土地进行了测土配方,精准施肥,减少了咱们的投资,提高了土地的效益。今年滞洪区内的亩产还能达到1000斤以上。同时,县里还给我提供了资金补助和贷款,让我们安全度过大灾。”王付强对明年的收成和收入信心满满。

据了解,“三秋“生产以来,滑县压实政治责任,全面动员部署,印发《滑县2021年小麦播种技术意见》等,成立三秋服务指导组,组织开展麦播技术培训500人次,供应化肥95025吨,物资供应充足。指导农民选用早熟品种,以种补晚;提高整地质量、以好补晚;适当增加播量,以密补晚,科学施足底肥,以肥补晚。通过保秋收助麦播,全力以赴保证粮食种植面积。

目前,全县共有耕地201万亩,已完成上级下达全县的181.2万亩小麦生产目标,完成率100%,其余耕地的耕作播种工作正在有序进行。(滑县县委宣传部尚明达 席瑞娜供稿)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防疫中的七夕
  • 河南第一封高考录取通知书已送达
  • 点赞暴雨中的橙色身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