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锚定“两个确保”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绚丽篇章

——中国共产党河南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报告诞生记

李铮 冯芸 马涛
2021年11月08日07:55 | 来源:河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锚定“两个确保”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绚丽篇章

  □本报记者 李铮 冯芸 马涛

  时序更替,历史走过又一个五年;共绘蓝图,期盼的目光再次聚焦郑州。

  2021年10月26日上午,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备受瞩目的中国共产党河南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

  楼阳生代表中国共产党河南省第十届委员会向大会作题为《高举伟大旗帜、牢记领袖嘱托,为确保高质量建设现代化河南确保高水平实现现代化河南而努力奋斗》的报告。

  报告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回顾总结省第十次党代会以来的工作,以前瞻30年的眼光想问题、作决策、抓发展,明确今后五年乃至更长时期的奋斗目标、重大战略、主要任务和重要举措,科学绘就了全面建设现代化河南的宏伟蓝图。

  这是河南立足新起点、迈上新征程的庄严宣誓!

  这是引领激励全省人民牢记嘱托、共同担负起现代化河南建设历史使命的战斗号角!

  44页2万余字,历时5个月。回望党代会报告起草过程,我们看到了胸怀大局的政治担当、登高望远的战略决策、遵循规律的求实精神、集思广益的开门纳谏、温润人心的民生情怀,更深切感受到中原大地的创新激情、河南人民的昂扬斗志。

  牢记使命嘱托科学谋划发展

  站在历史的高度审视,省第十一次党代会责任重大、任务艰巨、使命光荣。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4次亲临河南视察,寄予“奋勇争先、更加出彩”的殷殷嘱托。省委团结带领全省人民,攻坚克难、众志成城,与全国人民一道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中原更加出彩迈出了坚实步伐。

  站上新的历史起点,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特别是我国构建新发展格局这一机遇性、竞争性、重塑性的变革,如何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斗力量,把建设现代化河南的历史使命扛得更牢、走得更稳,是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必须回答的时代命题。

  历史性的盛会,需要有一份无愧于时代要求、经得起历史检验的报告,需要一个能够引领河南高质量发展、激发全省人民斗志的纲领。

  省委始终高度重视报告的起草工作,在省委常委会直接领导下进行。6月11日,省委常委会会议专题研究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筹备工作,成立了由省委书记楼阳生任组长、省长王凯任副组长,相关省领导为成员的起草组。随后,省委常委会多次进行专题研究,对报告的指导思想、总体要求、基本原则、主要目标和重大思路举措进行深入研究,确保了报告起草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推进。

  8月13日,中国共产党河南省第十届委员会第十三次全体会议在郑州召开,研究筹备召开中国共产党河南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的有关事项,审议通过了《关于召开中国共产党河南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的决议》,对报告起草提出明确要求,为报告起草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9月7日,省委工作会议召开,提出“两个确保”奋斗目标,作出实施“十大战略”、推动新发展格局下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等重大部署,为开好党代会做了充分思想准备、工作准备。

  楼阳生高度重视报告起草工作,自始至终是报告起草工作的直接主持人。5个月来,多次专题听取汇报,对报告的主题确定、框架布局、重大思路举措等提出明确要求,强调报告起草既要保持连续性,又要根据党中央新的精神,对思路举措再认识、再深化、再提高。报告形成初稿后,又多次召集参与起草的同志研究,作出重要修改。王凯就一些重大问题提出指导意见,孔昌生就起草工作作出具体指导,其他省委常委和省级领导同志也提出了许多好的意见建议。

  主题是报告的灵魂。在深入研究思考、充分集思广益的基础上,楼阳生亲自审定了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的主题: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牢记领袖嘱托,践行初心使命,锐意改革创新,为确保高质量建设现代化河南、确保高水平实现现代化河南,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而努力奋斗。

  报告主题的确立,对明确方向、厘清思路、确立框架起到了关键作用。经过认真学习研究、深入开展调研、集中起草修改、广泛征求意见,数易其稿,经省委常委会会议讨论研究,最终形成了提交省委十届十四次全会审议的报告讨论稿。

  充分发扬民主 坚持开门问策

  “坚持‘开门’写报告,深入调查研究,听民声顺民意,拿出贯彻中央精神、符合河南实际、回应群众关切的好报告,绘制出未来发展的好蓝图。”楼阳生在报告起草之初就提出明确要求。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省委早谋划、早部署,6月下旬,下发省第十一次党代会重大调研方案,由省领导牵头19个重大课题、省直部门牵头39个重大课题进行研究。省委常委和其他省级领导同志围绕牵头课题,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开展了不同形式的调研活动,广泛了解民声民意,深入研究谋划工作,形成一批重要成果,为报告起草提供了重要参考、有力支撑。同时,报告起草工作与省委工作会议筹备、“十四五”专项规划编制等紧密结合,充分吸收了各方面的研究成果。

  从善如流,方为一流。6月中旬,省委下发通知,就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主题以及今后五年工作的指导思想、主要目标、发展战略、重大任务、重要举措等,征求各市各部门党委(党组)的意见建议。9月底,报告征求意见稿下发党内一定范围组织讨论、征求意见。10月11日、12日和14日,楼阳生先后主持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省级老同志座谈会、基层代表座谈会,当面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建议。经梳理归纳、合并同类或相近的意见,各方面共提出意见建议286条。对这些宝贵的意见建议,起草组进行了逐条归纳整理,对报告稿作了重要修改。

  参加起草的同志深感肩上担子的分量——起草这份报告,绝不仅仅是文章的谋篇布局,而是要擘画河南现代化建设的新蓝图。这是一份光荣,更是一种责任。

  从缤纷盛夏到深秋时节,起草组以忘我的工作状态,夜以继日、只争朝夕,全身心投入到报告起草工作中。一次次讨论、一次次研究、一次次提炼……报告在反复修改中日臻成熟,一个体现省委战略谋划、汇聚各方智慧、具有坚实的实践基础与群众基础的报告逐步形成。

  10月24日,中国共产党河南省第十届委员会第十四次全体(扩大)会议在郑州召开。在对报告进行深入讨论后,全会审议并通过了《中国共产党河南省第十届委员会第十四次全体会议关于审议中国共产党河南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报告的决议》,一致决定将这个报告提交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审议。

  10月26日上午,阳光明媚、秋风送爽,省第十一次党代会隆重开幕。920名党代表和应邀参加大会人员、列席大会人员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对报告进行了认真、深入的讨论和审议。根据审议报告时提出的意见建议,起草组再次对报告作了修改。

  报告起草的过程,是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的过程,是统一思想、凝心聚力的过程,是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过程,记录着中原儿女在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绚丽篇章的新征程中坚定的步伐、争先的激情、出彩的追求。

  绘就宏伟蓝图 迈步新的征程

  10月29日,中国共产党河南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闭幕会上,与会代表全票通过了《中国共产党河南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关于中共河南省第十届委员会报告的决议》。

  掌声雷动、经久不息。掌声代表着对报告的高度评价,代表着对十届省委工作的高度认可,代表着对未来蓝图的高度赞同。大家一致认为,报告站位高远、主题鲜明、内涵丰富,总结成绩实事求是、鼓舞人心,谋划发展定位精准、目标高远,部署工作务实创新、重点突出,符合中央精神,切合河南实际,顺应人民期待,是指引现代化河南建设的重要文件。

  “牢记领袖嘱托、做到‘两个确保’”是鲜明主题。“两个确保”,是贯彻党的十九大关于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两个阶段战略安排的河南实践,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的具体行动。河南要推进的现代化,从过程上看必须是高质量建设的现代化,从目标上看必须是高水平实现的现代化,两者辩证统一于现代化河南建设的全过程,体现的是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在质量效益明显提升的基础上实现增长潜力充分发挥。

  “奋勇争先、更加出彩”是贯穿始终的主线。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中原儿女铭刻在心。从今后五年“五个基本形成、五个显著提高”,到2035年基本建成经济强省、文化强省、生态强省、开放强省和国家创新高地、幸福美好家园,再到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报告分阶段描绘了全面建设现代化河南的宏伟目标。特别是在经过认真研究和测算的基础上,报告对现代化建设一些核心指标进行了相应量化表述,鲜明提出到2035年人均生产总值、城镇化率、研发经费投入强度、全员劳动生产率、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或超过全国平均水平,以拉高标杆来鼓舞士气、引领发展、加压奋进。这“五个达到或超过”立足点都在高质量,充分体现了“奋勇争先、更加出彩”的鲜明导向,综合考虑了我省基础条件、成长空间、发展趋势,既切实可行又极具挑战性。

  依靠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是最大亮点。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报告把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作为“十大战略”的首要战略,把建设国家创新高地作为现代化河南建设的“一号工程”,把打造一流创新生态作为建设国家创新高地的根本之策。从嵩山、神农种业、黄河三大省实验室揭牌运行到10家产业研究院和8家中试基地挂牌,再到把省科学院重建重振与中原科技城建设结合起来推动,又到省首个智慧岛——中原龙子湖智慧岛揭牌,以及着力打造郑大、河大“双一流”建设“双航母”,全力培育“双一流”大学建设“后备军”等等,都释放了河南坚定走以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华山一条道”的强烈信号。“不进则退、慢进亦退、不创新必退”的论断,更让大家认识到,我们惟有树起大抓创新的鲜明导向,才能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入局而不是出局,实现直道冲刺、弯道超车、换道领跑,铺就现代化河南建设的出彩之路。

  推动区域协调发展是战略举措。报告对区域发展布局作出了新部署,提出加快构建主副引领、四区协同、多点支撑的发展格局。既要推动中心城市“起高峰”,加大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力度,强化洛阳副中心城市能级,支持南阳建设副中心城市,又要实现四区联动“组板块”,建设豫西转型创新发展示范区、豫南高效生态经济示范区、豫东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豫北跨区域协同发展示范区。同时,还要推动县域经济“成高原”。报告从深化放权赋能改革、做强做优“一县一省级”开发区、全面推行省直管县财政体制改革、推进县城扩容提质等方面,对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部署,鼓励各县(市)走出各具特色的高质量发展路子,支持有条件的县(市)发展成为中等城市,再现当年“十八罗汉闹中原”的生动局面。

  建设制造强省、材料强省、现代种业强省,打造品质河南、设计河南、技能河南,全面推行垃圾分类和减量化、资源化,加强标准化建设……在报告各个部分中,新思想、新观点、新举措不时跃入眼帘,令人振奋、催人奋进。

  回眸过去,五年巨变,中原大地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中焕发勃勃生机。

  展望未来,信心满怀,河南人民在全面建设现代化河南的新征程上阔步迈进。

  山再高,往上攀,总能登顶;路再长,走下去,定能到达。我们坚信,只要坚定地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走下去,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干好每一天,做好每件事,“两个确保”宏伟目标一定能如期实现,中原大地一定会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

(责编:黄莎、杨晓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防疫中的七夕
  • 河南第一封高考录取通知书已送达
  • 点赞暴雨中的橙色身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