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濮阳不动产登记交易全流程“掌上办”

赵振杰 通讯员 刘祥国
2021年10月22日10:30 | 来源:河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濮阳 不动产登记交易全流程“掌上办”

  10月19日,记者从濮阳市委营商环境办获悉,该市“放管服效”改革再获新突破,在全省率先实现了不动产登记交易全流程“掌上办”,计税、缴税、登记等相关业务办理的各环节均开辟了“网上通道”。

  “前两天我过户一套二手房,登录‘i濮阳’小程序后,不到20分钟就走完了所有流程。”濮阳市民孙女士说,过去办理相关业务,总会碰到抢号难、排队长、时间久等问题;现在,简单、轻松的办事体验,让她十分惊喜。

  群众满意度的提升,源自濮阳市持续推进的不动产登记改革攻坚。今年年初,濮阳市委营商环境办“点题式”确定18项营商环境重点改革创新事项,其中就包括不动产登记业务。由濮阳市委营商环境办牵头组织,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税务局、市政务服务大数据管理局联动发力,破除破解涉及部门沟通、利益协调、技术障碍等梗阻问题30余个,按照时间节点将改革措施逐一落实到位。

  6月17日,濮阳市不动产登记实现线下“一人一窗、20分钟当场出证”;7月15日,全市新房实现不动产交易全流程“掌上办”;10月初,全市存量房实现不动产交易全流程“掌上办”。以此为依托,濮阳市还在全省率先实现不动产司法查封解封业务“掌上办”,并成功运行“交房即拿证”、成功推出“商品房云网签”及不动产登记电子证书,形成了连点成线、以线带面的良性扩展效应。

  不动产登记改革创新是濮阳市全力推动“放管服效”改革的一个缩影。据悉,濮阳市已在全省率先实现企业开办“一窗办、一日结、全免费”,还实现了建筑企业、工程监理企业资质审批全面推行告知承诺,办理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取消现场勘验环节,“1+N”综合服务派出所办理103项公安业务,义务教育新生入学“一网通办”,退税全流程电子化等多项营商环境改革创新事项。这些改革创新发挥了小切口、可复制、受益广的效应,深得企业和群众好评。

(责编:杨晓娜、黄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防疫中的七夕
  • 河南第一封高考录取通知书已送达
  • 点赞暴雨中的橙色身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