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平顶山新华区:鹰城好“大妈” 乐当志愿者

2021年10月19日10:40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身着红马甲、佩戴红袖章、手持小喇叭、揣着日志手册,有了这些“标配”,“鹰城大妈”平安志愿者师会玲感到更光荣、更有责任感了:“志愿者除了要热心,还要炼就一双‘火眼金睛’,对不安全的事儿及时指出,对不文明现象敢于‘挑刺儿’。”

60岁的师会玲家住平顶山市新华区曙光街街道曙北社区255号院。前不久,她加入了新华区“鹰城大妈”平安志愿服务队。2021年10月16日,师会玲和志愿者伙伴们在志愿服务岗位上忙个不停,看见随手扔烟头、遛狗不拴绳等不文明现象,就上前制止:“俺是志愿者,请改掉不文明行为。”

“志愿红”让不文明者“红了脸”,制止了不文明现象,“鹰城大妈”很有成就感。“不少群众都愿意参与进来,我们从首批166名报名群众中挑选出了100名。”新华区曙光街街道党工委书记康晓娜说,目前该街道有百名“鹰城大妈”平安志愿者,已在辖区1村5社区“上岗”。新华区向来重视志愿服务力量,不断从辖区各级文明单位、行业部门、社会组织及镇(街道)招募志愿者。截至目前,该区共有网上注册志愿者10.9万人。

“为充分打通志愿者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让志愿者深入到每个村(社区)的每个小区庭院,我们在上级指导下,整合、创新志愿服务力量,着力打造‘鹰城大妈’平安志愿服务品牌。”新华区文明办主任刘国岗说,与一般志愿者不同,“鹰城大妈”平安志愿者的主要任务是聚焦基层社会治理,着眼“大平安”,发现问题、指出问题,进而耐心劝导并督促问题解决。

“鹰城大妈”年龄在45岁至70岁之间,她们是有爱心、肯奉献的坊间居民,是熟悉庭院情况、善做调解的“马大姐”,是眼观六路、耳听八方的“治安员”,在维护公共安全、组织治安巡逻、化解矛盾纠纷、提供心理服务、开展应急救援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连日来,新华区西市场街道三七街社区50名“鹰城大妈”平安志愿者在12个庭院54栋楼甘当创建“啄木鸟”,遛狗不拴绳、烟头随地扔、飞线充电等不文明现象都在她们的“管理”范围内。

志愿者贵在奉献。这群大妈在填写资料时就写下了“志愿”“不计报酬”等。“但志愿精神也需要鼓励,我们建立了‘鹰城大妈’志愿服务时间统计和星级评价等制度,推行‘服务小时’积分制和星级评定制度,量化服务标准,严格落实社区平安爱心超市积分管理办法及兑换细则,促进‘鹰城大妈’平安志愿服务的常态化。”新华区有关负责人说。

2021年10月16日,位于新华区曙光街街道曙北社区综治中心的“鹰城大妈”工作室打扫一新,与之相匹配的42平方米平安爱心超市也正在完善。当天下午,新华区委政法委副书记、综治中心主任李闯为平安爱心超市送来部分米面油、牙膏毛巾香皂等生活用品。“还有一部分很快补齐,鼓励更多群众参与到‘鹰城大妈’平安志愿服务队中来。”李闯说,要把“鹰城大妈”平安志愿服务队建设成联系服务群众的桥梁和群众参与平安建设的平台,使之成为新华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不断提升社会治安防控整体水平,进一步提高该区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 (平顶山市新华区委宣传部供稿 毛玺玺供稿)

(责编:辛静、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防疫中的七夕
  • 河南第一封高考录取通知书已送达
  • 点赞暴雨中的橙色身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