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滑县:“复兴少年宫”助力多彩少年梦

2021年10月01日15:07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9月29日下午,下课铃声刚刚想起,滑县道口镇实验小学四年级一班学生薛羽彤就迫不及待的冲出教室,直奔学校“复兴少年宫”舞蹈班。

“我们各年级每周都有一次少年宫活动,今天轮到我们了,我每次都盼着。”薛羽彤说。

她告诉我们,她从小就很喜欢舞蹈,从二年级开始她就参加了学校的少年宫舞蹈班。两年来,不但舞蹈功底大大提高,还常常和同学们一起参加各种演出,既开心又自信。

和薛羽彤一样,在“复兴少年宫”书法班,四年级十一班学生柴智铭早早的就来到座位上,在老师的指导下,全神贯注的练习着书法,举手抬笔间流露着坚毅和用心。

“我的梦想是当个书法家,听说少年宫有书法班,我第一时间就报了名。现在,我学习书法已经三年多了,书法水平进步的很快,以后我还要继续坚持,争取早日实现梦想。”柴智铭高兴的说。

“这几天我写的最多的是‘中国’两个字,我感觉我们的祖国很伟大,我很骄傲和自豪。马上国庆节了,我想用这种方式表达对祖国的热爱和祝福。”说着,柴智铭向我们展示了他的书法作品,只见洁白的宣纸上“中国”二字规整清晰、铿锵有力。

“2018年,在县文明办的指导下,我们学校建成了‘省级乡村学校少年宫’,今年9月份挂牌‘乡村复兴少年宫’,服务阵地和服务对象进一步延伸,功能和设施进一步完善,孩子们积极性更高了。”该校校长任红艳介绍说。

“我参加的是合唱团”“我参加的是乐器班”“我参加的是武术班”“还有我,还有我,我喜欢踢足球,所以我参加的是学校足球队。”课间休息间隙,一群孩子围了过来,兴致勃勃的跟我们讲述自己参加的活动。在阳光的照耀下,脸上的笑容格外灿烂。

今年以来,滑县坚持“试点先行、以点带面”工作原则,按照“5+5+N”的模式,即选取5所学校、5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作为试点,开展N个特色活动项目模式,稳步有序推进“复兴少年宫”试点建设。通过组建专兼结合的师资队伍,建立严格规范的工作机制,丰富活动内容,实现了服务阵地从学校向广大乡村延伸,服务对象从中小学生向学龄前儿童延伸。目前,滑县已建成24 所乡村学校少年宫和首批5所乡村“复兴少年宫”。

“今后,滑县将不断拓展试点范围,增加乡村‘复兴少年宫’覆盖面。同时,深入挖掘本地特色少年宫项目,有机融合文明实践,传播文明理念,弘扬时代新风,为全县广大农村少年儿童提供学习益智、快乐成长、实现梦想的良好环境,进一步推动全县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滑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县政府党组成员、副县长张红琳说。(中共滑县县委宣传部 席瑞娜 供稿)

(责编:尚明桢、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防疫中的七夕
  • 河南第一封高考录取通知书已送达
  • 点赞暴雨中的橙色身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