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河南滑县:当好耕地守护者

2021年08月20日18:24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房屋、田地、道路清晰可见;定位、拍照、上传,轻松完成。8月16日,刚刚完成自己片区内巡查工作的武生平按照惯例提交了巡查报告。

武生平是河南省滑县瓦岗寨乡小范庄村的村级田长,自从当上县里土地使用情况巡查员,这样的巡查,他每周都要进行一次,而手机上的“一网两长”APP软件也成了他的得力助手。

“我们从2020年开始推行县、乡、村田长制,不断加大巡查力度,层层落实责任。同时,使用卫星拍摄执法,建立监督平台和体系,及时发现和有效遏制耕地使用中的违规违法行为,牢牢守住耕地红线。”县自然资源局监察大队队长薛华乾告诉我们。

蔚蓝天空下,绿得发亮的玉米苗挺拔而立,风也带着蓬勃生长的味道。薛华乾站在路边看着眼前这片希望的田野,喜不自胜。

“早在70年代,这里都是荒地,老百姓中间流传的‘一片白茫茫,走路沙沙响,只撒种子不收粮,蛤蟆叫得震天响’就是当时的真实写照。”薛华乾指着眼前的一大片地说到,“从1964年开始,滑县成立治碱办公室,把盐碱地治理和水利工程配套,同改造农田、改进耕作技术结合起来,经过近10年的治理,改良土壤取得了很大成绩,可以说是‘昔日盐碱地,今收半吨粮’。如今的滑县,拥有201万亩耕地,可是名副其实的‘中国小麦第一县’‘河南省第一产粮大县’。”

“耕地质量上去了,面积也得有保障。2017年,我们实施补充耕地储备项目,整合和改善了2700亩土地,分给村里的农户种植。积极推进建设土地排查清理,通过专项清理整治行动、占补项目平衡和复耕,产生耕地指标近5万亩。”说起这些,薛华乾一脸喜悦。

一阵微风吹过初秋后的地头,为正在田间耕作的农户带来丝丝清爽,薛华乾和农户打过招呼后,告诉记者:“其实,保护耕地不光只靠我们,老百姓依法依规用地的意识也很重要。前几年,老百姓就觉得这是我的地,我想怎样就怎样,经过这几年不断的宣传教育,违法用地的情况大大减少,遇见不合规的,老百姓还主动举报。”

“严守耕地红线,粮食供给才能有底气。我们将始终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积极开展土地整治、防违控违等系列工作,优化土地空间,提升用地质量,全力营造良好用地环境。”薛华乾坚定地说。(滑县县委宣传部 席瑞娜 梁瑞芳供稿) 

(责编:辛静、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防疫中的七夕
  • 河南第一封高考录取通知书已送达
  • 点赞暴雨中的橙色身影
返回顶部